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三十一期(总第372期)

2019-06-26 08: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三十一期(总第372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624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老科协

举办“冶金新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学术沙龙

  6月18日,过程工程所老科协举办了“冶金新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学术沙龙。过程工程所叶树峰研究员作了“黄金生产技术现状与未来技术发展”的主旨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李晶教授作了“中国短流程炼钢技术的发展”的邀请报告。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孙建国莅临指导,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所老科协理事长管兵出席并致辞,过程工程所和北科大40多位师生参加了学术沙龙,所老科协理事会秘书长马兵主持。

  叶树峰首先介绍了黄金生产技术的现状,提出矿石品位下降、难处理矿占比高、氰化尾渣危害、矿山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他概述了难处理金矿预处理采用的焙烧氧化法、生物氧化法、超细磨预处理等方法,以及炭浆法、树脂矿浆法等现代氰化提金工艺,还介绍了含硫试剂、卤素系列试剂、金蝉法等非氰提金技术的发展。随后,他重点讲解了含金硫酸烧渣高温氯化技术工艺路线,该成果无废水废渣排放,实现了硫酸烧渣无害化、全量化和高值化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尾渣等二次资源综合利用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最后,他展望了黄金绿色选冶工艺集成产业链的研究前景。李晶主要介绍了我国短流程炼钢技术的发展历程、工艺方法、必然趋势等内容。两个报告紧贴冶金技术前沿,基础理论通俗易懂,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与会师生与报告嘉宾展开了深入讨论,院老专家咨询团表示将就黄金绿色选冶技术专门召开专家研讨会形成建议上报有关部门。

  桂文庄、孙建国作了总结发言,他们感谢过程工程所对老科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报告别开生面,请所老科协尽快整理报告摘要,进行宣传以扩大影响力。学术沙龙邀请奋战在一线科学家和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出席,提供了展示、互动、交流、启发的平台,希望今后沙龙能从行业技术层面加强技术集成和学科交叉,使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上层战略决策提供建议,这样沙龙更有生命力,老同志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反响热烈,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交流学术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创造了条件。

 

过程工程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