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二十九期(总第370期)

2019-06-11 08:4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二十九期(总第370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66

  

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

参与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2019年5月1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遗传发育所)所庆60周年科普活动暨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公众科学日向社会公众开放了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实验温室、苗圃区、动物实验中心;安排了精彩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设置了科普展台,科研成果科普视频播放厅,AR互动展品,研究所展览室等;组织进行了所庆60周年有奖互动问答,为公众奉献了一场极为丰富的科学盛宴。多样的内容吸引了大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特别吸引了不少老同志前来参加。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遗传发育所分会,在遗传发育所党委和离退休工作部的倡导下,在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支持下成立,现由20多位热心科普和教育的老科技工作者组成。此次科普展板区,研究所专门设立了老专家咨询台,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会员孙勇如、张相歧、景建康三位老专家向来访公众介绍了遗传病的预防与治疗、防御素的抗病机理探讨及应用前景、姓氏基因学等主题,并与来访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孙勇如老师是遗传发育所最早开展防御素抗病机理探索研究者之一,退休后依然一直关心我国在防御素的科研进展与开发应用。他积极应邀在科学日活动中向来访的社会公众和学生演讲防御素、枯草芽孢杆菌的抗病原理与应用等科学知识,生动有趣地解答了各种提问,获得大家好评。张相岐老师今年新加入老科协,获知所里将举办十五届公众科普日,主动报名参与活动。他提前针对展板内容查阅了资料,在科学日活动中着重讲解遗传病诊断与预防,动物克隆技术等知识。老科技工作者还与多位来访的生命科学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广泛探讨了基因编辑、精准医学、转基因等问题,取得很好效果。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院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将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科学传播水平,积极参与和推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近科学,走近遗传发育所。

 

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