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风采

戴国忠同志先进事迹

2020-11-05 11:3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科院软件所退休研究员、老科协软件所分会理事长戴国忠同志是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软件工程和图形应用工程领域中有重大创造,成果卓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壮士暮年雄心不已”。虽然年逾七旬,但戴国忠同志克服困难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工作,参与重要项目。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 “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中科院老科协软件所分会理事长,戴国忠同志积极参与分会的各项工作,召开会议商讨工作计划和方案,做好责任分工,统筹组织协调,团结带领一群科研老专家老学者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头参与软件所每年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策划活动,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软件学科的基本知识,让他们在感受软件技术奇妙魅力的过程中培养对软件科学的浓厚兴趣;亲自参与指导北京市翱翔计划学员和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为祖国培养未来的科技创新人才;参与策划组织学术沙龙---《新时期的安全自主可控》,为所内科研工作者和所外企业专家们搭建一条沟通渠道;带领老科协分会成员为研究所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鼓励分会会员积极参与科研中心工作和国民经济建设,如韩永生老师为服装、运动、鞋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服务,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实干彰显风采,奉献谱写华章。因表现突出,戴国忠同志先后被评为中科院软件所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中科院老科协2019年度协会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