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风采

累在其中,乐在其中 ——记全身心投入科普宣讲活动的陈光南同志

2020-11-05 11:3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研究所分会的陈光南同志,自2016年5月进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以来,已经宣讲了400余场科普报告。仅2019年就宣讲了150场。他的足迹已遍及除新疆和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所涉及的听众,除大中小学生外,还有中小学教师、企业科技人员、政府公务员和社会公众。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面对面的科普讲座活动一度中断。为适应新的形势,开辟新的授课方式,陈光南同志与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学习网络授课方法,积极开展网上直播和录播科普讲座活动。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宣讲了46场(含疫情缓解后的面对面讲座)。 
  为了满足不同听众群体不断提升的科普需求,年届古稀的陈光南同志还在不断地学习和查阅资料,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和理解深度,特别是了解相关学科和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新知识。他不断发掘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他的科普课件也由最初的《声音的奥秘》《神奇的共振》和《3D打印冷思考》等,扩展到《声音趣谈》《天灾还是人祸——典型共振事故分析》《材料趣谈》《孤掌真的难鸣吗》《滴水如何穿石》《桥的力与美》以及《社会需求与科技创新》,等等。为了保障这些课件的质量,陈光南同志经常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同事们一起商讨,力求将其中的科学概念更准确、更通俗和更趣味地转达给听众。
  虽然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积累了一些讲课经验,但陈光南仍然不敢怠慢每一场讲座。在每一场讲座之前,他都要仔细了解听众对象、他们的文化程度和年龄层次以及讲座场地的环境和设备条件,并据此调整课件内容和讲课方式以尽力提高讲课效果。他非常感恩他的听众。因为他认为,与他传授给听众的知识相比,他从听众那里收获的东西更多。他感恩他讲课期间生病得到当地接待人员和医生的精心护理。他更为讲课结束之后一位小学同学悄悄递给他的“爷爷您辛苦了!”小纸条而感动不已。
  陈光南说孩子们也会“听其言,观其行”。他认为,做科普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演讲者的人品和精神面貌。因此,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告诉对方:学生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比学生提前至少20分钟到会场,做好准备工作恭迎学生;千万不要让学生提前到场坐等我们!因为学生的时间比我们更宝贵!他一直坚持站着间或走到学生中去的讲课方式。一场讲座,两三个小时下来,的确很累,但他很开心。因为,他觉得这样更能拉近自己与孩子们的距离,更方便与孩子们互动,也更能感受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所需。
  2019年陈光南同志担任了院老科学家科普团的副团长。除了要准备和完成个人的科普演讲报告外,他还要负责全团五十余位老师的排课工作。作为排课主管,他既要了解各地的需求,又要了解团内各位专家的专业和课件特点,还要做好邀课方与派出专家之间的协调与联络。由于社会对科普的需求日益旺盛,排课量也越来越大,事务性工作也越来越繁重。在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一年的排课量达到了3961场,为建团22年来之最。
  陈光南同志对于科普工作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他曾回忆说道:“说实话,对于邀请我去做科普,此前我是不太愿意的。一是我知道做好科普并不容易,害怕自己做不好。二是在我的心底还有一个不大好意思说出口的观念,认为科研做得好的人是不会分精力去做科普工作的。但是,在被赶上架上了几节课后,我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孩子们,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因为缺乏条件而更加渴求知识的眼神和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我。我觉得我不能置身事外,我不仅应该做科普,还应该尽力做好科普。虽然,我的知识储备和能力都很有限,但我愿意进一步学习,向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学习,向同事们学习,向学校的老师们学校,甚至向听众特别是孩子们学习,跟他们一起进步,一起提高。”
  贵在坚持,贵在专注。陈光南同志把通过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工作作为己任,坚持身体力行,坚持精益求精。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力学所分会王柏懿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