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风采

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许志宏

2017-09-06 09:24 来源:
放大 缩小

  过程工程分会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第三任所长许志宏研究员在化工冶金、计算机化学领域奋力拼搏了五十多个春秋。上世纪六十年代他是我国氧气顶吹转炉炼钢过程工业化的开拓者之一;七十年代他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计算机化工流程模拟系统;八十年代他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多种工程化学数据库的创新研究,创办了《计算机与应用化学》学术期刊; 九十年代他瞄准国际前沿,主持了农药和化工新产品的计算机辅助分子设计工作,在三维水平上的构效关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对我国医药、农药工业实现从“仿制”到“创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组织编写了我国该领域第一部“计算机化学化工丛书”;他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帮助筹建了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多次主持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 

  他主持研究的“工程化学数据库”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氧气顶吹转炉炼钢的研究”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排名第二);还曾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化工部科技进步奖1项。他培养的研究生大多已成为国内外该领域前沿的领军人物或重要科技骨干。 

  2000年退休后他并没有减慢对科技事业执着追求的脚步,根据国家需求又启动了能源工业新流程的研究探索。 

  • 辛勤笔耕,为国家能源环境问题建言献策 

  他积极为国家能源领域、为院所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用甲烷冰‘点到点’运输天然气的设想”、“利用渣箱和液态高温炉渣发电”、“利用氧气高炉进行重质油气化和裂解生产轻烯烃过程的集成”、“建议国家能源部门建立一个‘能源过程综合性试验厂’”、“关于废聚合物回收利用的建议”、“氢能、清洁能源利用和CO2减排的建议”、“从源头上根治PM2.5污染的建议”、“钢铁工业过剩产能转向IGCC法发电的设想”等41项建议,得到院所和北京市、海淀区领导的重视与好评,并在海淀区《专家建议汇编》等刊物上登载。其中,“用甲烷冰‘点到点’运输天然气的设想”获北京市20062007年度好建议奖,“关于废聚合物回收利用的建议”获2008年度北京市科协系统优秀建议奖,“从源头上根治PM2.5污染的建议”2013年获北京市科协系统优秀建议三等奖。他还被评为2008年海淀区科协专家建议工作先进个人。 

  • 投身科普,积极参与老专家学术论坛 

  他热心参加科普宣传,2010年走上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讲台,作了“清洁能源、CO2减排与过程工程科学”的科普报告,对过程工业和过程工程科学作了生动易懂的解读,并用翔实的数据资料论述了国际、国内能源及CO2减排问题,使人耳目一新,既增长了知识,又拓展了视野。 

  在每年一度的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论坛上,他分别做了“建议北京市建立‘物质社会大循环’试点”、“从源头上根治PM2.5污染”、“页岩气和甲烷水合物的开发和利用”的主旨报告,得到北京市科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特邀其参加为北京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准备的提案提交工作专家座谈会。 

  2013年在所老科协举办的两次学术沙龙上,他分别做了“钢铁工业过剩产能转向IGCC法发电的设想”和“氢氧燃烧直接裂解过程的技术路线”的主题报告,提出的技术路线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可,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网站予以报道。 

  • 薪火相传,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他不仅提出多项建议,而且非常注重建议的落实。他指导两个年轻的研究团队进行了“氢氧燃烧直接裂解生活垃圾中的废聚合物生产烯烃”的过程模拟和反应工艺实验研究及新设备的研制,并与青岛伊科思设计公司协议进行工业设计合作,目前正在调研联系企业,准备进行工业扩大试验。 

  他严谨治学、淡薄名利、甘当人梯。鉴于在国际计算机科学数据领域的杰出贡献,2006年他荣获CODATA中国委员会“科学数据终身成就奖”。周光召院士这样评价他,“许多人为了中国乃至世界数据活动而努力奋斗,许志宏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为了CODATA事业,兢兢业业工作了20年,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前瞻探索精神、永葆创新激情、全身心奉献给国家科技事业的优秀老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