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摘(第十三期)

2024-04-18 18:00 来源:

健 康 文 摘

过程工程所离退办/老科协主办       第13期 2024年4月18日

甲状腺癌译文

综述

甲状腺癌是在甲状腺生长的癌细胞。甲状腺是蝴蝶样腺体位于颈的底部。喉结的正下方。甲状腺产生的激素调节心跳的节律、血压、机体的温度及体重。

甲状腺癌在初期不会引起任何症状。但当它生长,就能引发多种体征和症状,如颈部肿胀、声音变化和吞咽困难。

目前存在几种甲状腺癌。大部份甲状腺癌生长缓慢,但也有几种甲状腺癌是有很强的侵润性。大部分甲状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似乎在增长。这个病的增长可能是与影像学技术的进步有关,医务人员在CTMRI (核磁共振)针对其他疾病进行扫描发现了小甲状腺癌,(偶发性甲状腺癌)。这种方法发现的甲状腺癌通常都是小的癌瘤,治疗会有较好的效果。。

影像显示甲状腺增大

大部分甲状腺癌患者在疾病早期没有症状和迹象。当甲状腺癌增长,会引起下面症状:

能够感到在颈部的皮肤有一个肿块(结节)

一种感觉就是贴身衬衣领子变得太紧了

声音的改变、嘶哑严重

吞咽困难

颈部有肿胀的淋巴结

颈部和喉咙疼痛

如果你有任何使你担忧的迹象和体征,马上去看医生。

起因

甲状腺里面的细胞DNA发生变化,甲状腺癌就发生了。细胞DNA含有指令告诉细胞应做什么。这个变化医师称为变异,这个指令告诉细胞快速增殖。正常的细胞会自然死亡,而变异的细胞不死。累积的变异细胞就形成了结块就称为肿瘤。

肿瘤生长并侵润附近的组织和扩散到颈部的淋巴结。有时癌细胞能扩散到远离颈部到肺、骨和机体其它部位。

大部分甲状腺癌不清楚是什么引起DNA突变导致癌症发生。

甲状腺癌类型

甲状腺癌是基于肿瘤细胞的种类进行分类。从癌组织取出一点样品在显微镜下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癌的类型。并确定治疗方案和病情的预后。

甲状腺癌包括:

分化型甲状腺癌。广义范畴包括起点在细胞内能生产甲状腺激素和储存激素的,这些细胞称为甲状腺滤泡癌,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在显微镜下看和健康的细胞很类似。

乳头状的甲状腺癌。这是非常普遍的甲状腺癌。它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大部分症状出现在三十至五十岁。大部分乳头甲状腺癌是小的癌,治疗效果也很好,甚至癌细胞扩散到颈部淋巴结的病人治疗效果也很好。乳头状甲状腺癌的一小部分是能侵润和可能会生长到涉及颈部结构或扩散到机体的其他部位。

滤泡状甲状腺癌。这是一种发病几率很小的甲状腺癌,通常影响50岁以上的人。滤泡状甲状腺癌细胞一般不扩散到颈部淋巴结。但有些大的肿瘤能侵润和扩散机体的其他部位,主要是扩散到肺和骨骼。

嗜酸性甲状腺癌(甲状腺髓样癌)。这种罕见甲状腺癌一度被认定为滤泡样癌。现在被认为是自有类型,因为细胞的行为与滤泡癌不同,对不同的治疗反应也不同。嗜酸性甲状腺癌是能侵润和生长在颈部,也能扩散到机体的其他部位。

低分化甲状腺癌。这是一种罕见的甲状腺癌,比其他甲状腺癌更容易侵犯其他的部位,一般对常规治疗无反应。

甲状腺未分化癌。这是一种罕见的癌,生长非常快而且很难治疗。但是治疗能减慢疾病的进展。甲状腺未分化癌倾向于超过六十岁老年患者。甲状腺癌能出现几种体征和症状,如颈部肿胀迅速恶化,导致呼吸和吞咽困难。

髓样甲状腺癌。这也是罕见甲状腺癌,起源于甲状腺细胞称为C细胞,能产生降钙素。在髓样甲状腺癌最初期,血液中降钙素激素水平提高就能提示有甲状腺癌存在了。有些髓样甲状腺癌是由RET基因引起,这个基因是由父母传给子女的。RET基因的改变能引起家族性的髓样甲状腺癌和II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症。家族性髓样甲状腺癌基因能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II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症增加了患甲状腺癌风险、肾上腺癌和其他肿瘤的风险。

其他罕见癌。其他非常罕见癌也可能起源于甲状腺。原发性甲状腺淋巴癌,起源于甲状腺里的免疫系统细胞,恶性肉瘤起始于甲状腺内相关的组织细胞。

风险因素

能导致甲状腺癌风险因素很多:

女性。甲状腺癌更多是在女性身上发生。专家认为这可能与雌激素有关联。上帝安排了女性在出生时机体就带有较高水平的雌激素。

暴露高水平的辐射。头部和颈部放射治疗能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某些遗传性综合症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包括家族髓样甲状腺癌、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症、多发性错构瘤综合症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有些甲状腺癌在某些家族里是世代相传,如髓样甲状腺癌、乳头甲状腺癌。

并发症

癌症复发

甲状腺癌是会复发的,除非治疗得特别成功。甚至已切除了甲状腺它仍然会复发。在甲状腺切除前癌细胞已转移到远离甲状腺的其他部位,切除了甲状腺后癌症也会复发。大多数常见的乳头甲状腺癌、卵泡甲状腺癌不太可能复发,。医生会告诉你,基于你特殊的癌症,你癌症复发的风险是怎样的。

如果甲状腺癌是侵润型的和已在远离甲状腺的部位生长,一再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当甲状腺癌复发通常都是在甲状腺癌被确诊后的第一个五年里。

状腺癌复发仍会有一个好的预后,它是可治的,大多数病人是会成功治愈。

甲状腺癌可能复发在这些位置:颈部淋巴结、手术过程中遗留的甲状腺组织小碎片、机体的其他部位,如肺部、骨骼。

医生会推荐你做周期性血液化验或甲状腺扫描来检测你的癌症复发的迹象。在就诊时,医生会问你是否经历过任何甲状腺癌复发迹象和症状,如颈部疼痛、颈部有肿块、吞咽有麻烦、声音有改变,如嘶哑。

甲状腺癌扩散

甲状腺癌有时会扩散到附近的淋巴结或机体的其他部位。

在你第一次被诊断出甲状腺癌时癌细胞可能就有扩散了,或在治疗后也发现扩散。

绝大多数甲状腺癌不会扩散。

甲状腺癌扩散主要路径是:颈部淋巴结、肺脏、骨骼、大脑、肝脏、皮肤

甲状腺癌扩散可被影像学检测出来,如CTMRI测试。你第一次诊断出甲状腺癌时它就有扩散。成功治愈后,医生会推荐一些检测来跟踪癌扩散的迹象。这些检测包括核影像扫描,也就是用放射性碘和特殊的相机检测甲状腺癌细胞。

预防

医生不能确定是什么引起基因改变而导致大多数的甲状腺癌,没有办法预防甲状腺癌。

高风险人群的预防:

有遗传基因的老年人和儿童患髓样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可以考虑甲状腺手术来预防癌(预防性甲状腺切除术)。和基因顾问讨论你的选择,基因顾问能解释你的甲状腺癌的风险和治疗的选择。

要远离核能电厂:

美国对居住在核电厂附近的人们提供药物来阻断辐射的作用,药物(碘化钾)被应用在不太可能发生的核反应堆事故中。如果你住在距核电厂十英里内就要密切关注并做好安全预防,和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联系获得更多的这方面的信息。

诊断

用于诊断甲状腺癌的检测和各种测试如下:

物理检测:医生检查你的颈部来感触甲状腺的变化,如肿块(结节)。医生会询问你的一些危险因素,过去是否暴露在辐射中、家族是否有甲状腺癌历史。

甲状腺功能血液化验:检查血液中的甲状腺刺激激素(TSH)水平,从甲状腺分泌激素的水平了解你甲状腺的健康状况。

超声影像检查:超声波使用高频率声波创造出一个机体结构图。产生甲状腺的影像图,超声波的传感器是放在颈部的下方进行检查的。

超声影像看到的甲状腺肿块是帮医生判断是否是癌。甲状腺结节影像图提示可能更像是癌,包括肿块内钙沉积点(微小钙化点)和肿块周围不规律的边界。肿块是癌有高度的可能性,为确定诊断和判断是什么类型的癌附加的检查是必须的。

医生用超声波做颈部淋巴结的图像来寻找癌症的迹象。

取甲状腺的组织样品。在细针吸取活检的过程中,医生用细长的针插入你的皮肤进入甲状腺肿块。经典的方法就是用超声影像引导针头到达要取的组织。然后从甲状腺取出组织。取出的组织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

在实验室里,专门做血样和机体组织样品分析的医生(病理学家)在显微镜下检验这个组织和测定是否有癌变。这个结果并不总是清晰的。有些类型的甲状腺癌,特别是滤泡性甲状腺癌和嗜酸细胞癌。都是有可能不确定结果(不确定甲状腺结节)。医生可能推荐做另外的活检方法或做一个小手术取甲状腺细胞,做甲状腺结节来做实验。通过细胞的特殊实验分析来寻找基因改变(分子标记实验)也会有帮助。

跟踪性影像学检查:放射性碘扫描是用放射性的碘和专用相机来跟踪体内的甲状腺癌细胞。这个方法常用于手术后寻找任何体内残留的癌细胞。也用于寻找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甲状腺癌。

健康的甲状腺细胞是从血液里吸收和利用碘元素。有些类型的甲状腺癌也是这样做的。静脉注射放射性碘或吞咽放射性碘,体内任何甲状腺癌细胞都会吸收这个碘。被吸收了的碘就会在放射性碘扫描上显现出来。

其他的影像实验:一份或多份影像检查来确定甲状腺癌是否已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CTMRI

基因检查:部分髓样甲状腺癌是由遗传基因引起的,通过父母传递到子女。如果你被诊断出髓样甲状腺癌,医生会推荐你做基因检查。知道了自己有遗传基因,可以帮助你了解患其他癌症的风险及遗传基因对你的孩子意味着什么。

甲状腺癌的阶段。

医生用你的化验和测试的结果来确定癌症的范围和所处的级别。医生会根据你的癌症所处的阶段帮助选择治疗方案及预后。

癌症的阶段用1-4的数值来标记。低数字一般意味着癌症可能对治疗有反应,并表示癌症只停留在甲状腺里。高数字意味着病情更严重,癌症已扩散出甲状腺到身体其他部位。

不同类型的癌症有不同的级别。举个例子,髓样癌和未分化(退行性)甲状腺癌都有它们自己的分期。已分化癌症包括乳头癌、滤泡癌嗜酸性细胞癌和低分化癌,共享一样的分期。 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分期可能因年龄而异。

治疗

甲状腺癌的治疗取决于癌症的类型和发展的阶段,全身的情况及病人的个体差异。

诊断出甲状腺癌的人大部分都会有一个好的预后,大部分都能通过治疗治愈。

治疗也许不需要马上开始:

非常小的乳头微腺瘤,这些癌生长和扩散的风险是非常小的。考虑用频繁的监控来观察癌症替代手术和其他的治疗。监控医生推荐做血液测试和颈部一年或二年做超声检查。有些病人的甲状腺癌从不生长,不需要治疗。而有些病人检测出甲状腺癌长的很快,就需要开始治疗。

手术

大部分甲状腺癌病人需要经手术切除癌的全部或部分。手术是根据癌症的类型、大小和是否已扩散到淋巴结来确定。当做治疗方案时医生也会考虑你的个体差异。

手术治疗甲状腺癌包括以下几方面:

切除整个甲状腺或切除大部分。手术包括整个甲状腺组织或大部分甲状腺组织。外科医生常常留下绕甲状旁腺的很小边沿的甲状腺组织以保证甲状旁腺不受损害,这样能保持血液中钙的正常水平。

切除部分甲状腺(甲状腺叶切除术),在甲状腺切除术中,医生会留一半的甲状腺。如果你的甲状腺里有生长缓慢的甲状腺癌,在甲状腺其他部位没有可疑的肿块,在淋巴结里没有癌的迹象。推荐甲状腺叶切除术。

颈部淋巴结的切除(淋巴结解剖)。甲状腺癌经常扩散到附近的颈部淋巴结。手术前颈部超声检查可以展示癌细胞扩散到淋巴结的情况。如果是这样,医生会取颈部淋巴结来做测试。

进入甲状腺,医生通常在颈部下面开一个小口。口的大小根据你的情况,如手术的类型、甲状腺的大小。医生通常试着把切口放在皮肤褶皱处,这样手术后伤疤就很难看到了。

甲状腺手术有出血和感染的风险。在手术中损伤甲状旁腺的也可能出现,或者会导致体内钙水平的降低。

还有一个风险,那就是和声带连接的神经术后没达到预期的效果,造成了声音嘶哑和改变。可以通过治疗改善或反转绝不是问题。

手术后,当你的身体痊愈时,你可能会感到一些疼痛。需要多长时间能康复,这取决于你的身体情况和你手术的类型。大部份病人感到康复是从第10天到14天。你的活动可能会持续受到一些限制。例如:外科医生可能提出有几周或更长的时间你要远离重体力活动。

手术摘除整个甲状腺或大部分摘除后,要进行血液化验来观察甲状腺癌是否完全被摘除,血液化验包括:

甲状腺球蛋白--由健康的甲状腺细胞和已分化的甲状腺癌细胞分泌而成。

降钙素--髓样的甲状腺癌细胞产生的激素。

癌胚抗原--由髓样甲状腺癌细胞产生的化学物质。

这些血样检查也用于寻找癌症复发的痕迹。

甲状腺激素治疗

甲状腺激素的治疗是一种替代或支持疗法,甲状腺激素治疗药物通常以丸剂形式给药。它可以用来手术后替代甲状腺激素。如果甲状腺被完全切除,需要终生服用甲状腺素来替代手术前自身的产生的甲状腺素。这个治疗不会有任何副作用。医生会告诉你服用的剂量。

部分切除甲状腺手术后也需要补充甲状腺素,但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服用。如果手术后甲状腺激素太低,医生会推荐服用甲状腺素。

抑制甲状腺癌的生长。高剂量甲状腺激素治疗能抑制来自大脑垂体促甲状腺激素(TSH)的产生。TSH能引起甲状腺癌细胞的生长。高剂量甲状腺激素治疗也被推荐用于侵润性癌。

放射性碘

放射性碘治疗是利用碘的放射性形式杀死手术后残存的癌细胞。这种治疗常用于分化甲状腺癌,这种癌有扩散到机体其它部位的风险。

因为不是所有类型的甲状腺癌对这个治疗都有效果,你可能需要一个测试,看放射性碘治疗是否有帮助。。分化型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和嗜酸性细胞癌都可能有效。未分化型和髓样甲状腺癌一般不用放射性碘治疗。

放射碘以吞咽胶囊或固体方式给药。放射性碘主要是被甲状腺细胞和甲状腺癌摄取,这样就降低了损害机体其他细胞的风险。放射性碘的副作用是与你摄入的量有关。高剂量的放射性碘可引起:口干、口疼、眼睛感染、味觉和嗅觉改变。

在开始治疗的头几天,残留在体内的大部分放射性碘是在尿里。在你服药期间你会得到如何做好预防的信息,还需要避开一些人,例如,你被要求临时离开亲近的人,特别是儿童和孕妇。

把酒精注射到甲状腺癌

也称为乙醇消融,用针把乙醇注射到小面积甲状腺癌。用超声影像准确地引导针头。乙醇能引起甲状腺癌细胞萎缩。酒精消融是治疗小面积甲状腺癌一种选择,这样的癌是手术后发现在淋巴结里,某些人身体情况太差不能手术,乙醇消融也是一种选择。

甲状腺癌治疗的进展

侵润性甲状腺癌生长非常迅速。需要额外的治疗选择来控制病情。这些选择包括:

靶向药物治疗。靶向药物治疗聚焦在特殊的化学药在癌细胞里存留。锁住这些化学药物引起癌细胞死亡。以药丸的形式或经注射静脉给药。

甲状腺癌有许多不同的靶点治疗药物。有些靶向血管,癌症细胞产生的营养物质帮助细胞生存,其他药物能特异性使基因变化。医生推荐对癌症细胞进行特殊测试,看看哪些治疗可能有帮助。副作用取决于你用了什么特殊药。

放射性治疗

体外辐射治疗用一台仪器辐射高能照射,如X-射线和中子,照到机体准确的位点上来杀死癌细胞。如果癌细胞对其他的治疗没有效果或又复发,就推荐使用放射性治疗。放射治疗能帮助控制由癌扩散到骨引起的疼痛。放射性治疗的副作用取决于辐射的目标。如果目标是在颈部,副作用包括皮肤像被太阳灼伤、咳嗽和吞咽疼痛。化学疗法

化学疗法是使用化学药物杀死癌细胞。有许多不同的化学药物治疗癌症,或单独使用或联合用药。有些以药丸形式给药,更多的是通过静脉给药。化学药物能控制甲状腺癌的快速增长,像未分化甲状腺癌。在一些情况下。化学药物也可以用于其他类型甲状腺癌。有些化疗是和放疗结合的。化疗的副作用是取决于你接受了什么药物。

用冷热疗法摧毁癌细胞

甲状腺癌扩散到肺、肝和骨用冷热疗法来杀死癌细胞。射频消融是用电能加热癌细胞,使癌细胞死亡。冷冻消融是使用冷冻气体杀死癌细胞。这些方法能控制小面积的癌细胞。

支持疗法(缓解)

缓解疗法是一种特殊的医学疗法,目的是减轻疾病的痛苦和其他严重的症状医生和你的家人会为你提供额外的持续的护理服务。在经历了积极的治疗,如手术、化疗和放疗后替代疗法被应用。替代疗法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在癌症治疗的早期阶段。替代疗法和其他治疗一起使用,病人会感到更好,好的生活质量活得更久。替代疗法团队由医生护士和其他经过特殊培训的专家组成。替代疗法团队的目标是改善病人及家属的生活质量。

甲状腺癌存活的病人要做下列检测:

癌症治疗后,医生推荐做下面的检查来观察癌症是否有复发。预约好一年或二年来做个检查:颈部的物理检查、血液化验、颈部超声检查及其他影像学检查,CTMRI

(译自Mayo Clinic,Jan.05.2024.内容仅供参考,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