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摘(第十期)

2023-07-06 09:39 来源:

健 康 文 摘

过程工程所离退办/老科协主办      第10202376

宫颈癌译文

宫颈癌是在子宫颈细胞里出现的一种癌症—与阴道连接的子宫低位置的癌。

多种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其中一种性传染病毒,在引起人类子宫癌起了重要作用。

当暴露在HPV中,机体的免疫系统能有效防止病毒的危害。但是在少数人中,病毒会存活多年,提高了子宫细胞病变成癌细胞的几率。

通过筛选试验和接受预防HPV疫苗能减少子宫癌的风险。

一般情况,早期宫颈癌没有什么症状。

更多的宫颈癌的症状和体征如下:

性交后、或绝经后阴道出血

阴道水样带血分泌物和有很重的异味

性交时盆骨疼痛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如果有任何的体征和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宫颈癌发生的原因

当健康的细胞在宫颈处发生了DNA改变(突变)时宫颈癌就出现了。细胞的DNA含有指令告诉细胞如何发展。

健康细胞生长和繁殖是有固定的速率,甚至死亡的时间都是设定好的。突变让细胞生长和繁殖突破控制,不让细胞死亡。累积的不正常的细胞就形成肿瘤。癌细胞侵袭附近的组织形成新的肿瘤病扩散(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

宫颈癌的起因还不清楚,但一定是人乳头病毒起了作用。人乳头病毒是非常常见的,大部分人都带有这个病毒,但是没有发展成癌。这意味着其他因素——如你的生活环境、你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将决定你是否会患上宫颈癌。

宫颈癌的分类

确定宫颈癌的类型有助于你的预后和治疗。宫颈癌的有以下主要类型:

鳞状细胞癌;这种类型的癌症始于子宫内膜,扁平细胞(鳞状细胞)排列在子宫颈外衬,伸入阴道。大部分宫颈癌是鳞状细胞癌。

腺癌:这类宫颈癌起源于柱状腺细胞,并沿宫颈管排列。

有时宫颈癌包括这二种细胞。极少有其他细胞出现在子宫颈。

风险因素

宫颈癌的风险因子如下:

多个性伴侣:大量性伴侣——性伴侣的伴侣,j使你有极大感染HPV的机会。

早期的性交生活:在很年轻时就有性生活增加感染HPV的风险。

其他的性传染(STls) :诸如衣原体、淋病、梅毒及艾滋病都能增加你感染HPV的风险。

衰弱的免疫系统:如果你的免疫系统被其他疾病减弱了,你再感染HPV,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

抽烟:有助于鳞状细胞生长。

接触流产预防药物:在上世纪50年代,如果你的母亲怀孕时服用乙烯雌酚,你就有可能增加一类被称为透明细胞腺癌的宫颈癌风险。

预 防

向你的医生了解HPV疫苗:接种HPV疫苗可减少子宫癌和其他HPV相关癌症的风险。咨询医生哪种HPV疫苗适合于你。

进行常规的Pap(阴道涂片)检查:Pap检查能查出宫颈癌前期,这样癌前期的症状就能被监视或进行预防处理。大部分医疗机构建议例行的Pap检查从21岁开始,每隔几年就进行一次例行检查。

安全性生活:采取安全措施预防性感染减少宫颈癌风险。每次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限制伴侣的数量。

不吸烟:你不吸烟,就不要学抽烟,如果你已抽烟,就要听从医生的劝告退出吸烟的行列。

子宫癌的筛查

宫颈癌筛查能帮助检测癌症和癌前细胞的变化,因为癌前细胞总一天会发展成宫颈癌。很多指导手册建议宫颈癌的筛查时间应在21岁时开始。

筛查的试验应包括:

Pap试验:在Pap试验中,医生从你的宫颈上刮掉或刷取细胞,然后在实验室里检测是否有不正常的细胞。

一个阴道图片就能够检测出宫颈上不正常的细胞包括癌细胞和显示变化的细胞,这些细胞都有增加宫颈癌的风险。

HPV DNA检测:HPV DNA检测包括从宫颈收集测试的细胞,感染任何类型的HPV都能导致宫颈癌。

诊 断

如果怀疑患有宫颈癌,医生可能彻底检查宫颈。用一个特殊的阴道放大镜来检测不正常的细胞。

在阴道放大镜的检查过程中,医生会取些宫颈细胞样品(活检样品)做实验室检查。为获得组织,医生可使用。

活组织检查。使用一个很尖锐的工具夹出一些宫颈组织

宫颈管扩刮。使用一个小的、勺形状的设备(刮匙)或薄的小刷刮出一些宫颈组织。

如果打孔或宫颈刮宫术令人担心,医生可采用下列试验方法之一:

环形线圈。使用一个细薄的、低电压的线圈获得少量组织样品,一般这个手术要在有麻醉的诊室里进行;锥形活组织检查。这个过程能让医生得到深层的宫颈细胞来进行实验室检查,取锥形活组织应在医院里在有麻醉的条件下进行。

宫颈肿瘤的分期

如果医生确定你已患有宫颈癌,你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来确定是到了几期。癌症的分期是如何进行治疗的关键因素。

阶段性检查包括:

影像学检查。X-y检查,CTMRI检查,中子辐射断层摄影术(PET)帮助你的医生判断宫颈癌是否已扩散了。

肉眼检查膀胱和直肠。医生用特殊的仪器观察膀胱和直肠里面是否有变化。

治 疗

宫颈癌的治疗依靠几个因素,如癌症是几期,你的其他健康问题和你的特殊性。手术、辐射、化疗,或三种手段联合应用。

手 术

早期的宫颈癌手术是经典治疗方法。手术治疗效果是靠你癌瘤的大小,肿瘤发展的阶段,你是否考虑在未来还要怀孕决定的。

选择可包括:

手术仅仅是切除肿瘤:对非常小的癌瘤,用锥形活组织检查法就能完整地把肿瘤切除。这个过程包括切除锥形宫颈组织,能完整保留其余的宫颈组织,这样在以后的日子还可以怀孕。

宫颈完全切除术:癌症早期阶段可以用宫颈癌根治术来治疗,包括切除子宫颈、子宫、阴道部分和附近的淋巴结。子宫切除术能治愈早期宫颈癌和预防复发。但切除子宫就不能再怀孕。

微创子宫切除手术:在腹部开几个小口子比在开一个大口子是早期宫颈癌更好的的选择。做微创手术身体恢复更快,在医院住院时间也短。但是,有研究发现微创子宫切除术比传统子宫切除术效果差点。如果你考虑微创手术要和医生讨论这个方案的利弊。

辐射治疗

使用高能射线诸如X-ray或中子等辐射治疗来杀死癌细胞。辐射治疗常和化疗结合起来作为治疗局部晚期子宫颈癌的重要手段辐射治疗也适用于手术后癌症卷土重来的高风险病人。

可以进行放射治疗

外部治疗:通过将辐射束指向受影响的人体部位(外部光束辐射治疗)。

内部治疗:将一个装有放射性物资的小器皿放入阴道,一般只需要几分钟(近距离放射)。

如果你还没到绝经期,辐射治疗可导致绝经,如果你考虑辐射治疗后怀孕,在辐射治疗前咨询你的医生如何保护你的卵巢。

化学治疗

化学治疗是用药物杀死癌细胞,可通过静脉给药或口服药物的途径进行治疗,有时二种给药方式并行。

局部晚期宫颈癌,经常是低剂量化学药物和辐射治疗同步进行,因为化学治疗可提高辐射治疗的效果。也推荐高剂量的化学药来帮助控制严重的晚期癌症综合征。

靶向药物治疗

靶向药物治疗聚焦在癌症细胞中存在的特定薄弱点上,锁住癌细胞这些薄弱处,靶向药物就能导致癌细胞死亡。靶向药物治疗经常和化学药物联合治疗。它可以是癌晚期治疗的一种选择。

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是一种药物治疗,能帮助你的免疫系统和癌症进行斗争。机体对抗疾病的免疫系统不能够攻击癌细胞了,因为癌细胞产生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不能够被免疫细胞发现。

免疫治疗的工作是干扰这个过程。对宫颈癌来说,免疫治疗可被认为是癌症晚期,其他治疗无效时使用的方法。

支持疗法(缓解疗法)

缓解疗法是一种特殊医疗法,目的是提供缓解的方法使病人从疼痛和其他严重的的病情中得到舒缓。缓解疗法专家为你工作,你的家庭和其他的医生也提供一层额外的支持来补充后续的护理。

临终关怀是由包括医生、护士和其他经特殊训练过的专家团队来提供关照,临终关怀团队的目标是改进病人和其家属的生活质量,这种照顾形式病人能接受的其他治疗并行。

对应和支持

没有人能为癌症确诊做好准备。然而,你可以根据这种处境采取适当措施试着控制这种恐惧和震惊的情绪。

每个人都用他(她)自己方法应对宫颈癌的诊断。随时间推移,你会找到对你有帮助的对策。直到此时,你通过下面的尝试开始能控制癌症:

充分了解子宫颈癌这个病,以便做出护理决策。写下你的问题,在下次预定见医生时就问这些问题。请你的朋友或家庭成员陪你一起去见医生,并带着你的备忘录。咨询你的健康团队进而得到更多进一步的信息资源。

找一些人谈谈病情。和你的朋友、家人讨论病情你会感到舒服些,或者你更喜欢找一个正规的支持团队会面,癌症幸存者家属的支持小组也可以。

请人帮忙。癌症治疗能致人极度衰竭,让家人和朋友知道怎样帮你才最有用。

设定合理的目标。有目标可以帮助你掌控局面,给你目标感

给自己留些时间。吃好、放松和有足够的休息,可以帮助对抗癌症带来的压力和疲劳

准备好和医生的约定

如果你有任何令你担忧症状和迹象,那么到医院就诊,如果确诊是子宫癌,你会被转诊到专门治疗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医生(妇科肿瘤学专家)。

(译自Mayo Clinic,内容仅供参考,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