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摘(第三期)

2021-09-08 13:49 来源:

健康文摘

过程工所离退办/老科协 第三期 2021年9月8日

垂体瘤:

垂体瘤是在垂体上不正常生长的肿瘤,有些垂体瘤分泌太多激素,有些垂体瘤又导致激素水平过低,大部分垂体瘤是良性肿瘤。垂体微腺瘤是在垂体里或围绕着垂体组织,但不会向身体其他部位扩散。

有多种选择可治疗垂体瘤,包括切除肿瘤、控制肿瘤生长、用药物管理激素水平。医生可能推荐观察——或“等待和观望”。

症状:

不是所有的垂体瘤都能引起症状,有时垂体瘤是在其它疾病的影像学如磁共振或CT检查时意外发现的。垂体瘤是靠它们产生的激素(功能性垂体瘤)引起多种体征和症状,不产生激素的垂体瘤(无功能性垂体瘤)引发的症状和体征是于它们的生长和对其它组织施加的压迫有关。

大的垂体瘤—大约1公分(略小于半英寸)或大一点——即已知的巨腺瘤,更小一点的称为微腺瘤,巨腺瘤会对正常垂体造成压迫。

肿瘤压迫造成的症状和体征:

1.头痛 2.视力缺失,特别是外周视力。

与症状相关的激素水平的改变:

大的垂体瘤能引起激素的缺乏,症状包括下面的几种:恶心呕吐 衰弱、寒战感、月经周期减少或没有月经、性功能障碍、尿量增加、体重减轻或肥胖

功能性垂体瘤产生过多的激素,不同类型的功能性瘤会导致特殊的症状。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ACTH腺瘤):

ACTH腺瘤产生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刺激肾上腺分泌氢化可的松。皮质醇增多症(柯兴氏综合症)导致肾上腺产生更多的氢化可的松。柯兴综合症包括这些症状:脂肪围绕腰背堆积、面部夸张似的肥胖、胳膊腿消瘦、肌肉软弱、高血压、高血糖、面部痤疮粉刺、骨骼脆弱、妊娠斑、焦虑、烦躁和抑郁。

生长激素分泌型垂体瘤:

这些肿瘤分泌过多的生长激素(肢端肥大症),能引起下列症状:面部变粗糙、手和脚增大、大量出汗、高血糖、心脏病、关节痛、牙齿偏离、体毛增多、儿童和青少年快速生长或个头快速增高。

泌乳素型垂体瘤:

泌乳素型垂体瘤分泌过多的泌乳素能引起正常型激素水平低下,妇女的雌激素和男人的睾丸素水平低。过多的催乳素在男人和女人的血液里作用是不同的。

泌乳素型垂体瘤在妇女身上可引起下列症状:不规律的月经周期、缺乏月经周期、乳房溢乳。在男人身上可引起:勃起障碍、精子数量低、性欲降低、乳房生长。

促甲状腺激素分泌瘤:

垂体瘤分泌过多的促甲状腺素,使甲状腺制造太多的甲状腺素。这能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这是很少见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能加速机体代谢,并引起下面症状:体重减轻、心跳加快或无规律、神经质或易激动、肠易激综合症、多汗症。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如果症状和一些体征与垂体瘤相关,那么就应该去看医生。垂体瘤经治疗后激素水平回归正常,各种症状也就减轻。

垂体瘤的起因:

引起垂体瘤原因还未知。垂体是很小的腺体,豌豆形状,位于脑袋底部,在鼻子后面和耳朵之间。虽然小,却几乎到影响身体的所有部位。垂体产生的激素能调节身体重要的功能,如生长、血压和生殖。

小部分垂体瘤是家族性的,但大部分没有显现遗传因素。但科学家们仍然怀疑基因改变起了重要作用。

危险因素:

有些病人是有家族遗传史,像多发性内分泌腺瘤,就有增加垂体瘤的风险。多发性腺瘤是出现在多种内分泌腺体,基因测试可用于这种疾病。

并发症:

一般来说,垂体瘤是不生长或广泛扩散的。但它影响健康并可能引起下面症状:视力受损,垂体瘤可使视神经受到压迫;永久性激素缺乏,垂体瘤的存在或切除都会永久改变激素供应,需要用激素药物来替代治疗。

垂体瘤潜在一种复杂严重的并发症,虽然很少见,但是致命的,如果感到从没有过的剧烈头痛,那就是卒中——肿瘤突然出血。垂体瘤卒中需要紧急处理,需要用皮质激素和尽可能手术。

诊断:

垂体瘤常常诊断不出来,因为症状和其它病差不多。有些垂体瘤是因为检查其它病而发现的。

为诊断出垂体瘤,医生应尽可能详细了解病史和做一些体检。血、尿检查,这些化验可以检查出激素是否高或不足。

脑图像检查,CT或核磁扫描能帮助医生判断垂体瘤坐落的位置和瘤体的大小。

视觉测试,如果垂体瘤已经损害视神经或外周视野,做这个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医生还应建议去看内分泌专家,做更多的检查。

治疗:

很多垂体瘤不需要治疗。治疗的方法取决于肿瘤的类型、大小及离大脑中枢部位的距离。年龄和整体健康情况都是重要因素。

手术:

如果肿瘤压迫了视神经或肿瘤分泌过多的激素,手术切除垂体瘤是必须的。手术成功靠的是肿瘤的类型、坐落的位置、肿瘤的大小和肿瘤是否侵犯周围的组织。切除肿瘤有两个主要的技术:

内窥镜下经鼻蝶入路的手术:通过鼻和鼻窦切除肿瘤不留下切口。脑的其他部位不受到影响,没有可见的伤疤。大的垂体瘤用这个方法切除是困难的,特别是肿瘤侵犯到周围的神经和脑组织。

开颅术:肿瘤切除是通过经由头皮在头骨的上方开洞,这手术比较容易切除大的或复杂的肿瘤。

辐射治疗:

辐射治疗是用高频能源辐射摧毁肿瘤。辐射治疗可用于手术后和无法选择手术的肿瘤。如果手术后,肿瘤继续存在和术后复发并引发的症状药物不能缓解,辐射治疗是有好处的。辐射的方法包括:

立体定位放射实验:通常以单次高剂量照射。这个聚焦辐射波束照射肿瘤不用头部开口。它根据肿瘤的大小和形状发射辐射束进入肿瘤并用特殊的脑成像技术辅助。让肿瘤周围健康的组织接受最小的辐射,减少正常组织的受损风险。

体外辐射:体外照射是随时间的推移小剂量增加。在门诊上就可以实施一系列治疗,一般一周五次,4-6星期为一个周期。这种治疗是很有效的,要完全控制肿瘤的生长和激素的分泌需要数年时间。辐射治疗也可能损害手术后留下的正常垂体和脑正常组织,特别是垂体附近的腺体。

调强放射治疗: 这类辐射治疗是使用电脑让医生从多角度塑造光束并把肿瘤包围起来。辐射波也可受到控制使周围的组织受到较少的辐射。

中子波治疗: 另一种辐射治疗的选择,这类型的辐射使用阳离子电荷(中子),比X-射线要强,中子波释放完能量仍留在靶细胞上。中子波能完美被控制和完全用在肿瘤上,对健康组织损害极少。这种治疗需要特殊的设备,不能广泛使用。

这些形式的放射治疗的益处和并发症不是立即出现而是要用几个月或几年时间才完全显现。放射肿瘤学家会评估病情讨论每种选择的利弊。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可帮助阻止过多的激素分泌,有时还能缩小一些垂体瘤。

对泌乳素型垂体瘤,卡麦角林和溴隐亭【甲磺酸溴隐亭、麦角环肽(塞克洛瑟)】能降低泌乳素的分泌,也能缩小肿瘤的大小。药物的副作用是嗜睡、头昏、鼻塞、呕吐、腹泻、便秘、困惑和抑郁。有些人会在服药期间出现强迫症,比如赌博。

治疗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柯兴氏综合症),酮康唑、密托坦、甲吡酮等药物能控制在肾上腺产生过多的皮质醇(可的松)。美国新近批准的osilodrostat也能降低可的松的分泌。潜在的不良影响有心脏传导不正常,能导致严重的心率不规则。米非司酮(堕胎药)是应用到有 型糖尿病或葡萄糖耐量异常的柯兴氏综合症患者,米非司酮不能减少可的松的分泌,但能阻断可的松在人体组织中的作用。其副作用有疲劳、恶心、呕吐、头痛、肌肉痛、高血压、低血钾和浮肿。帕西雷肽(帕瑞肽)的作用是通过减少垂体瘤分泌的促皮质激素。这个药是一天注射两次。这个药被推荐用于垂体瘤手术不成功或不能做手术的垂体瘤。常见的副作用是,包括腹泻、恶心、高血糖、头痛、腹痛和疲劳。

生长激素分泌型垂体瘤:

有两种药物可用于这类肿瘤。特别是手术未能使生长激素的产生正常化。一种类型的药物是已知的生长抑素类似物包括的药物如奥曲肽和兰瑞肽能降低生长激素的产生和使肿瘤缩小。这些都是通过注射给药。每四周注射一次。奥曲肽口服制剂现在是应用到临床,和注射剂有类似的效果和副作用。这些药物都能引起诸如恶心、呕吐、腹泻、胃痛、头昏眼花、头痛及注射部位疼痛。这些副作用随时间推移都能得到改善甚至消失。这些药物也能引起胆石症及糖尿病。第二类药物培维索孟,能阻断过多的生长激素在体内的作用。这个药物每日注射给药,但它能引起一些人肝脏的损害。

垂体瘤激素的替代

如果垂体瘤或手术切除了瘤子,激素分泌减少,需要用替代的激素来维持正常的激素水平。一些人经过辐射治疗也需要垂体激素替代。

等待与观察

等待与观察,也就是期待疗法或延迟疗法——需要有规律的后续检查,来测定肿瘤是否还在生长。如果垂体瘤没有引起各种症状,观察是一项选择。

许多患垂体瘤的病人没有经治疗,垂体功能也正常,也没有引起其它问题。如果是年轻人,等待观察是一种选择,只要接受这期间瘤子可会改变或增长,可能需要治疗。患者与医生可以权衡症状的发展和治疗的风险。

(译自 MAYO CLINIC,内容仅供参考,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