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作品

中国海洋石油“航空母舰”—海洋石油981

2017-09-15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力学所  李和娣 

  中国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标志性工程,备受世人瞩目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堪称中国海洋石油装备里的“航空母舰”。 

  “海洋石油981”整合了全球一流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装备。平台自重3.1万吨,承重量12.5万吨,甲板面积长114米,宽89米,相当于一个标准面积的足球场。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160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Sikorsky S-92型直升机。平台正中是约56层楼高的井架,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137.8米,电缆总长度超过900公里,接近于上海至北京的直线距离,平台具有勘探、钻井、完井与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最大作业水深能力达3000米,最大可变载荷能力9000吨,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是世界上首次按照中国南海200年一遇的恶劣海况条件,进行平台整体稳定性和结构强度设计。为抗击海上飓风和各种复杂波流的影响,平台配置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S3全动力定位设备,配置一个半钻井系统和先进的卫星导航及定位系统,确保平台的全天侯作业。总造价近60亿元。其综合技术指标进入世界前列,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走向开发深海油气和参与国际竞争必需的重大装备。 

1.2011年4月20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出坞的“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研究项目是在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中海油等部门的支持下,采取了“产、学、研、用” 紧密结合,工程项目与科研项目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 

  项目研究由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石油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海洋工程领域优势研究单位的力量。该项目完成后,研究项目组获得了国家科技部表彰的“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2.获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通过四年多的科技攻关,研究项目组形成了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技术、数值分析技术、模型试验技术、建造技术等四大技术体系,突破了动力定位模型试验技术、大型设备及复杂系统的安装调试技术、高强度与超高强度大厚度钢板的焊接工艺技术、半潜式平台的噪声预报及降噪技术等36项关键技术,其中大部分关键技术已经应用于“海洋石油981”。入级CCS(中国船级社)和ABS(美国船级社)双船级,该平台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海洋石油981”已于201259日在珠江州盆地白云凹陷东斜坡东沙25构造带位置,荔湾611井首钻告捷。首次作业水深1493.5米,最终完钻井深2335米。至今已进行了4口井的深水油气资源勘探,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3.正在运行的“海洋石油981 

  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全球深水区最终潜在石油储量高达1000亿桶,深水是世界油气的重要接替区,而中国以往只具备300米以内水深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的全套能力。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设计与建成,不仅填补了我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而且对于维护国家民族利益,提升我国在海洋争议区内的话语权,加速实现我国石油工业由浅水向深水的跨越发展,保障海洋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战略安全、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