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作品

我的好友“万自动”

2017-09-15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动化所  陈方丞 

  我的好友名叫万自动!他身体强壮,知识渊博,助人为乐. 

  下面我讲些故事供分享: 

  1.我分到一套新居,老万知道后,马上到我家帮我策划装修和购置家具用品。他建议要有: 空调机; 空气净化机; 生态仪; 电子瓦罐; 他还要将自制的“加湿器” 送我,以贺乔迁之喜! 

  我问他为何要它们呀?他说这些用具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和身心健康特有好处!而且是全自动化的! 

  如空气净化机:它能检察周边空气品质,分三档显示: “红”表示差; “黄”表示正常; “绿”表示优。它还具有释放负离子和杀菌的功能,将空气中的多种有害物质消灭,又能将ph2.5微粒过滤掉。保护我们在优质的空气中健康地生活! 

  又如生态仪: 它能将菜蔬的有害农药清除掉,又能给空气消毒 。真好! 

  电子瓦罐 :它能自动控温!晚上睡眠前将米和水放入,通上电,放心睡到大天亮,瓦罐自动将早点准备好了,等你去享受! 

  空调机:它会把家里的气温自动控制在你喜欢的范围内! 

  他自制的加湿器就更神了: 它仿音乐喷泉制成的。他将一套音乐喷泉缩小放在一个玻璃缸内 外加一个湿度计,当室内太干燥时,湿度计发出一个电信号,它将小音乐喷泉电源接通,音乐喷泉开始工作,在音乐的控制下,喷出各种水花,同时将空气也打湿了!真是一个难得的动态的工艺品! 

  以上这些家具都利用了自动化技术! 

  2.音乐喷泉:下面是天安门前金水桥边的一座音乐喷泉的真实照片!我的好友万自动送给我的加湿器,就是从它得到启发而制作出来的。 

  它是怎样工作的呢?它是由下列构件组成的: 水泵, 阀门,喷水头,联接它们水管网络, 在合适的位置安排了彩灯!控制它的是由一台专门设计的电子计算机,控制信号是由音乐播放器发出的。 

  当计算机收到控制信号时,计算机就即时发出对各个水泵,阀门彩灯等发出相对应的控制信号,让水泵按要求以不同的速度转动,阀门打开不同大小,不同彩灯发亮,安装喷水头的基座变位,而实时地让水花随信号而变化,构成一幅动态的彩色画卷。好似一个高水平的合唱队,在指挥家的指挥下,唱出令人心醉的和谐声响! 

  这是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实例。 

  3.动化技术应用天地非常广阔: 在日常生活中; 军事中; 信息系统中; 交通运输中; 建筑工程中; 电力系统中; 工业制造中; 均有它的用武之地!可以说我们离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