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作品

书评《我也可以上天吗》

2017-09-15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书名称:《我也可以上天吗》

  主编:眭璞如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定价:30

  ISBN 978-7-5395-5034-3 

  作者简介:本书主编眭璞如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曾主持国家卫星、导弹的总体设计和研制。

  内容简介:本书以三位在发展我国空间科学技术方面做出巨大成就的大科学家、两弹一星功臣赵九章、郭永怀和钱学森的先进事迹开篇,介绍了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人类探索空间科学技术的不懈努力和伟大成就。作者希望青少年朋友们明白,上天是自古以来人们的追求,有追求才有进步,有先辈的追求才有今天。

  《我也可以上天吗》书评 

  作者:本书编委会

  这是一个多少千年以耒,或者再说长些是自有人类以来,便是人们的最高企盼。这实际上说的是一个近百年不到时间发展起来的最先进的科学技术部门之一的空间科学技术的概况和简介。

  这本小册子的作者都是我国最早接触这方面工作的科技人员,在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他们切身体会到作为一高负责的斜普作家要告诉年轾读者、尤其是刚踏上人生之路的年轻读者的是:要做一亇受人尊敬的优秀科学家,首先是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忠诚的人。因此在这本小册子一开头便特别介绍我国在空间科学技术方面做出最特出贡献的、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这方面的领军人物。他们是为要争取返回刚解放的祖国而被美国中情局扣押了三年之久、而矢志不移、终于返回祖国并做出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的钱学森先生;我国最先提出在我国搞人造地球卫星、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尽迫害、在被迫自毁前仍外忘偷偷询问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的研制情况,嘱咐注意有关技术细节的赵九章先生;还有在参加我国西北某靶场进行试验、在返程飞机失事而殉职、在清理现場发现他和他的警卫员的遗体紧紧地抱在一起,当设法分开时,发现他们用生命保护的原来是该次试验的重要资料和数据。他们是真正的科学事业的开拓者,是伟大的爱国者,是中华人民最优秀的儿女。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学习的榜样。

  “我也能上天吗”看标题是一本介绍实现上天美梦的书,其实作者却实实在在地告诉年轻读者,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是国家科技水平是经济实力的体现。正因为如此,要求我们老老实实、科学地按部就班、脚踏实地的一个个攻克难关。人类必将逐步地实现对广大宇宙的认知能力,並逐步开拓人类对自然世界的利用程度。人们一讲到“上天”终感到带着几分神袐,离开现实何乎有一点距离。书中以较多的章节介绍今天的“上天”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不可分离的密切关系。举一个最简的例子、我们满街跑的出租车几乎每辆车上都带有卫星导航设备,其它如信息传输、收集,天气监测、预报,大地测量,农业管理等等不胜枚举。“上天”己不是猎奇、不是梦想。而是人们生活、生产以及国防中的必备。这种依赖关系只会与日俱增。

  但是作者们认为,“上天”的事业並不是一种隨便的、轾松的、不负责任的、为了某种商业行为而夸夸其谈、胡编乱造。如什么上天旋遊等。其实他们的所谓上天,高度还达不到现有飞机飞行的高度,连地球的大气层也出不了。还说什么“太空西红杮”“太空培育营养菌”等都是子虚乌有的骗人玩意儿。作者认为科普作品应有责任予以澄清。增加知识以提高读者防骗免疫能力。作者认为空间事业对扩张人类对客现告世界的认知能力以及改造客观世界,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命运的大事,切记急功近利,更不能为私利而危害人类的利益。

  作者注意到,希望青年读者从年青时便要重视打好科学知识的深厚基础,千万不要忽视那些看似简单的基本的东西。万丈髙楼平地起,基础扎实了,以后便有发展余地。

  可惜书中没有能反映近来这方面的发展,这也是无能为力的事。原因是这方面发展得太快了。还有书中没有提出进一步发展向那儿去,这个问题太复杂了,只好按好老百姓说的“要致富、先修路”提到两点:一是要有新的思路去发展推进技术,二是要找到更快更省的飞行途经。当然新的探侧技术和设备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起来说,这本书的作者们,与青年朋友以平等的态度和诚恳的精神,实事求是的交换了一些情况和看法。这或许有点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