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作品

书评《我们的宇宙有多大》

2017-09-15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者:张平 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退休老科学家编写的21世纪科普丛书,由福建少儿出版社陆续出版面世,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热切关注。《我们的宇宙有多大》是丛书中介绍天文科学的一册图书。该书由天文学家林元章、赵复垣编写,共收录了5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向青少年读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著名的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对我国近代天文学的重要贡献,激励青少年以王老为榜样,努力攀登科学高峰。 

  广阔无垠的宇宙充满了奇幻和奥秘,即使是我们天天见到的月亮、太阳,依然有说不清的谜团:各国为什么要争先开展自己的探月计划?太阳的光和热是怎么形成的?太阳活动对全球气候和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等等。书中“为何要探测月球”和“话说太阳”,回答了读者关心的问题。书中告诉我们,月亮上有人类急需的巨量的能源和矿产资源,还可以开发成理想的航天基地、天文观测基地和军事基地;国际月球条约规定:各国谁开发谁受益,鼓励各国去科技投入,我们期盼青少年读者去担当探月的中坚力量。至于和我们关系更密切的太阳,书中说,太阳内部的热核反应产生稳定的光和热,其寿命正当中壮年,太阳活动有11年周期性,太阳黑子、耀斑等太阳风暴活动,会强烈干扰地球磁场,不仅破坏高纬度区的航天、通信、供电、输油管道工程,而且与地球的气象、水文灾害有关。要进一步研究太阳活动的规律,加强人类预报、预防的能力。 

  我们的宇宙有多大?书中没有给出答案,但结论是惊人的:宇宙大爆炸以来,宇宙在不断的膨胀,地球绕太阳一周需要1年,太阳系绕银河系一周则要2.5亿年,而观测到的河外星系有1000亿个,有的距我们超过10 0多亿光年…所以宇宙的边界到底有多大,要靠更多的小读者今后去探索。 

  在“既平常又神秘的万有引力”一章里告诉我们,宇宙的星系结构和运动规律是靠万有引力维系的。牛顿的研究结论被爱因斯坦用相对论进行了完美的解释和修正,又被更多的科学家用观测实验进行验证。GPS就是应用引力造成时空(电磁波路径)弯曲的结论进行精确定时定位的。文章寄望青少年读者去思索和发现,解决爱因斯坦未竟的引力波验证难题。 

  让我们都来阅读、学习《中国科学院的21世纪科普丛书》,培养我们热爱科学的兴趣,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领域,为探索未来去开拓铺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