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作品

书评《大气为什么闹脾气》

2017-09-15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书名称:《大气为什么闹脾气》

  主编:周家斌 李鸿洲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ISBN 978-7-5395-5127-2 

  作者简介:主编周家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首席科普专家,曾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及科普读物。

  内容简介:本书由中科院老科学家执笔,向读者普及气象知识,并对温室效应、室内污染、大气污染等也做了通俗有趣的介绍。作者力图用浅显语言,让读者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大气为什么闹脾气》书评 

  作者:李鸿洲

  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气科学工作者

  大气运动是形成各种天气现象的直接原因,它们有其各自的内在规律性。“大气为什么闹脾气”是本书编者把大气变化人格化所取的书名。其实大气是没有什么脾气可言的,之所以用此书名,只是为了吸引广大青少年们的眼球。在此特提请读者,当你每每遇到问题需要思考时,不必介意大气是什么脾气,而是要把注意力放置在什么是问题的科学内涵上,以免钻牛角尖走弯路。

  本书涵盖的知识面比较宽。首先以简明的语言,通过介绍我们的师辈,大气科学泰斗叶笃正先生是怎样进行科研——“挑战”自己老师的故事。向读者们介绍了科学研究工作的灵魂——创新。

  书中并没有直接谈及“大气为什么闹脾气”,而是以通俗生动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表达形式,介绍了一些读者需要知晓而又有趣的知识。在“大气—我的母亲”一段中比较详尽地介绍了地球大气是怎样给人类和生灵万物创造了适宜长久生存的环境,进而展示了大气的构成,既介绍了大气科学中经典的基本问题,又简明介绍了当今气象观测技术手段的发展和进步,还穿插介绍了一些气象知识和生活中常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一分为二看灾害”的段咯中,可以说涉及到了一些所谓大气闹脾气的内容。主要介绍了一些与极端气候事件有关的成灾的异常天气现象。提请人们要注意辩证地看待灾害。在这一段当中,着重介绍了台风知识。读者还可以在通过了解台风知识的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以我国为代表的亚洲东方国家,在世界气象组织中地位正不断发展和提高。书中还介绍了冷害、干旱和沙尘暴等许多灾害性天气。在“天有可测风云”的一段中,通过讲述了一个气象业务工作的故事,介绍了制作天气预报的过程,以及日常天气预报与生产、生活服务等。还介绍了业内人士对21世纪的气候展望。对于当前国际上普遍关注的的热点问题—温室效应问题已被收入到“温室效应的功过是非”的阐述之中,正是,各个不同论点争奇斗艳,大开眼界。在“呼唤蓝天,珍惜健康”的一段中,比较系统的介绍了,治理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也热切地呼吁人们关注室内污染。强调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还提出了如何应对大气污染,它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故此热切在期望,清洁的大气——蓝天,早日回到我们的身边。

  现在要把“大气为什么闹脾气”说清楚,确实有些为时尚早,原因是大气一刻不停在运动、变化着,全面准确的把各种天气现象说清楚,还存在许多困难。有些问题还需要等到小读者们将来从事相关专业实践、研究时,历经深研才能进一步做出回答。希望通过这本小书,能引起小读者们的关注,受她的启蒙,决定投身走“破解气象之迹”的伟大求知之路!大气科学事业对你们予以厚望!向你们招手!欢迎你们参加进来,共创未来。无限光明的未来属于你们!

  (20157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