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48)

2023-09-19 16:5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48期(总第101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19日


香山街道组织开展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活动

——杨汝荣副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9月18日上午,在香山街道阶梯教室,香山街道按照海淀区科协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香山街道2023科普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汝荣副研究员作“全球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报告。香山街道科协成员及各社区科协、科普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等70多人踊跃参加活动。

杨汝荣副研究员长期从事野外科学考察。主要研究中国南岭山区、北方草原、青藏高原等地区的退化生态系统与区域农牧业发展规划。曾参加和承担国家各部委和省市的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四个项目获科学院和省部委二等和三等奖。发表论文110多篇,副主编著作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讲师团报告专家。

全球气温变暖会使南北极海冰消融,海平面上升60米,全球低海拔地区的城市将全部淹没,这是真的吗?气温变暖会使沙漠变绿洲,这有可能吗?有科学家说全球气温变暖是人类排放了过多的有害气体造成的,但也有科学家说气温变暖与人类活动无关,是地球运转周期活动的自然规律。到底孰是孰非?谁的影响更大?带着一系列的疑问,杨汝荣老师为大家开启了本次的《全球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科普“揭秘”。

杨汝荣副研究员通过全球气温变暖现状、气温为什么变暖、变暖的好处与坏处、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有什么关系、二氧化碳减排有陷阱、为什么要研究全球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如何低碳生活等八个单元,切入当下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古今中外经典案例运用科学数据图表分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对科学知识点进行普及讲解,使大家体会到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和我们息息相关,论证揭晓人们所关注的一些人与社会自然的奥秘。科学与自然、人文、社会政治、人类生存紧密相连,提升了受众人员的科学认知、科学素养,保护自然环境,低碳生活、人人有责。让爱科学、爱探究、爱发现、爱创造的种子埋在每个人永远年轻的心田。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杨汝荣老师与受众人员互动解答,课堂气氛格外活跃。课后与老师热烈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对现实生活状态理性科学的分析课程,机会难得,受益匪浅。今后将坚持科学引领,积极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根据香山街道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