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42)香山街道组织开展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活动—王直华高编应邀作报告

2023-07-12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42期(总第100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712


香山街道组织开展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活动

—王直华高编应邀作报告

  为充分利用海淀科技人才资源众多优势,发挥科协系统科普主力军作用,2023年海淀区科协围绕海淀区中心工作,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海淀创新大讲堂工作。

  711日上午,在香山街道阶梯教室,香山街道按照海淀区科协统一部署,积极组织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王直华高编作《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共赏400年最美科学图像》专题报告。香山街道科协成员及各社区科协、科普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辖区青少年儿童等70人踊跃参加活动。

  王直华高编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65年至1985年从事电子学科学研究工作。历任科技日报社国际科技信息部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19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业余科普笔译、科普创作、科学编辑工作。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编委等。在科学普及、科学新闻方面,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

  王老师精选古今中外经典科学图片,通过经典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对科学知识进行普及讲授,使大家体会到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科普与科学、历史、艺术紧密相连,提升受众人员科学认知,科学素养,让爱科学、爱探究、爱发现、爱创造的种子埋在每个人永远年轻的心田。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王直华老师与受众人员互动解答,课堂气氛格外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由衷的表达感谢!踊跃合影留念,记录科学美好记忆。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公室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