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41)韩布兴院士走上海淀区委党校讲堂讲授绿色化学科普知识

2023-06-27 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41期(总第100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627


韩布兴院士走上海淀区委党校讲堂

讲授绿色化学科普知识

  2023614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论坛”专家韩布兴院士应邀为海淀区委党校2023年处级干部进修二班和第4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近百名学员作报告,题目是: “绿色化学与碳中和”。

  

  韩布兴院士首先详解绿色化学研究的特征和范畴。相比于传统化学,绿色化学最本质的特征是通过创新,从源头上消除化学化工过程的污染,包括无毒无害可再生原料、绿色溶剂、绿色催化剂和催化过程、新型高效的反应路线、高效清洁的化工过程、生产绿色产品等方面。韩院士说:“化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提到化学,大多数人很容易联想到环境污染、健康危害等等。如何利用科技创新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人类的重要主题之一。近年来,在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领域不断取得进展。”接着阐释绿色碳科学,关键是研究和优化碳资源加工、能源利用、碳固定、碳循环整个过程中含碳化合物的转化规律和相关工业过程,实现碳资源高效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最小化。

  韩布兴院士告诉大家,“双碳”目标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也是我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年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短,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实现碳中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科学技术重大进步、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等多方面,其最核心的科学问题是物质转化和能量转换。发展绿色化学和绿色碳科学是实现化学工业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老师的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响起,是对老师的由衷感谢!

  韩布兴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所带领的团队长期致力于绿色化学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多次获奖。

  (根据海淀区委党校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