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38)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3-06-16 17: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38期(总第100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616


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3616日,清华大学陶建华教授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与虚实融合技术-大模型时代的元宇宙技术”。陶建华教授以详实的资料、贴切的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着重解析了元宇宙的概念演进、技术演进和元宇宙-沉浸式、永续性、实时性、拓展性、多元化和去中心化的6大特点,老师认为:元宇宙的战略意义在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建立科学研究新范式、数字生命新形态;面向经济主战场,在虚拟制造、知识创造、工业制造、教育科研、网络通信等方面,将构造产业新格局,打造经济新引擎、创造文明新模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沉浸式外科手术、AI新药物研发、虚拟医生智能诊断、疫病预警和智慧医疗,将革新医疗健康领域,从被动到主动,从人工到智能。老师还对元宇宙5大关键技术,即:元宇宙的物理基础“感知”、元宇宙的核心动力“计算”、元宇宙的构建方式“重构”、元宇宙的连接协作“协同”和元宇宙的虚实融合“交互”展开详细的讲解。大模型到来了,老师说:大模型驱动的数字内容生产新方式(AIGC)的产生,使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数字内容生产新方式向更高效迈进,并开始走向实用,大模型成为了元宇宙重要生产力工具,大模型时代的元宇宙在城市管理、工业生产、医疗卫生、国防建设、文化体育、科研教育等诸多领域已初步形成产业链,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老师最后说:元宇宙在发展、应用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伦理和数字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与应对。

  陶建华教授的报告,使受众了解了元宇宙的概念、原理、技术、特点、战略意义,核心布局和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政策导向。了解了大模型的前世今生,体会到大模型到来了!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