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40)植物选择与居室安全——马清温研究员为北太平庄街道太月园社区作科普报告

2023-06-20 17: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40期(总第100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620


植物选择与居室安全

——马清温研究员为北太平庄街道太月园社区作科普报告

 

  

  家中居室环境内装扮绿植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不仅能美化环境,陶冶情操,还能达到改善情绪,过滤杂质,维持室内湿度水平等作用。如何正确的选择绿植才能保证居室环境的安全?620日上午,在海淀区科协的支持下,北太平庄街道太月园社区举办了科普文化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北京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委员会主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马清温研究员,为社区居民做了“植物的选择与居室安全”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马老师详细地向居民朋友们讲解了植物学方面的知识,丰富有趣,深入简出,专业实用,受益匪浅。整个报告过程,听众们被报告内容吸引,全程保持安静,认真听讲,时不时拿手机去拍摄自己关注的内容,报告结束后观众们积极提问,老师耐心的帮助解疑答惑。

  马教授从最早浙江余姚河姆渡石器遗址中发现的万年青开始,然后从宏观角度介绍植物在生态圈内的重要意义,让听众了解到植物在制造氧气的同时,也会去防备动物,马老师还向居民朋友们介绍了植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等三大生理活动与人类生存的关系。他温馨提醒居民朋友们,由于植物白天的光合作用和夜间的呼吸作用,所以在密闭的室内空间内尽量不要摆放过多的植物,以免出现氧气不足,头晕和不舒适等现象,马老师还特意提到一些比较安全的景天科植物。最后,老师又介绍家中居室环境中选择花卉等绿植的标准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提醒居民,室内植物的挑选不要过度的纠结,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越简单越好照顾为原则。其次,植物或多或少都有吸收有害物质的作用,但是作用非常有限,保持室内空气的健康,最好的办法是开窗通风。马老师告诉大家养护绿植重要的是美化居室环境、愉悦身心健康,要合理按需选择室内绿植。

  本次讲座让居民们深刻认识到植物选择和居室安全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巧。

  (根据北太平庄街道太月园社区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