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37)海淀区2023年“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贺志强教授为“启动仪式”作报告

2023-06-14 14: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37期(总第1001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14日

  海淀区2023年“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贺志强教授为“启动仪式”作报告


  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传播科学知识,充分发挥“五老”中科技工作者的积极作用,6月13日上午,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海淀区民族小学隆重举行了海淀区2023年“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常务副主任李昭玲,副主任武高山、赵小卫、海淀区关工委主任刘恪、常务副主任刘春梅,副主任、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乔键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中科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副理事长宋秋生作为老科技专家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在海淀区关工委《老少同心向未来 科技筑梦新征程》“老科技专家进校园”专题片中拉开帷幕,展现了海淀区关工委持续推动科技与教育融合,不断夯实青少年科普阵地的实践成果。近年来,海淀区关工委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合体”建设,优化整合优质资源,与中科院老科协、清华大学老科协等单位紧密合作,通过参观、科普、讲座、体验的情境式互动学习方式,培养青少年们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形成对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共为两万余名青少年传授了科技知识,传承科学家精神。

  海淀区关工委副主任、海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乔键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海淀区关工委将不断提高认识、优化机制、创新思路;不断发挥优势、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更加注重效果,丰富内容形式,为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保驾护航。

  海淀区2023年“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海淀区关工委主任刘恪、老专家代表张志林以及民族小学校长丁凤良共同推杆启动。

  启动仪式上,五老们为青少年赠送了科技类书籍,希望青少年汲取更多的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学生们用朗诵的方式,表达了对科学家精神的崇敬和对科技教育的热爱,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自信和前进的姿态。

  启动仪式后,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北京邮电大学贺志强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报告,开启了“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的首场报告。在报告中,贺教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的给学生们解析了人工智能在医疗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认真记录笔记,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下一步,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有序推进“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重点围绕中国天眼的故事、植物王国的秘密、两弹一星的研制等内容,发挥老科技专家们不可替代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科学素养优势,培养青少年的科学观念、科学态度、科学思想以及科学实践才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荣光!

  (根据海淀区关工委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