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18)曙光街道开展社区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与促进的科普培训-高伟老师应邀作报告

2023-05-14 07:3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18期(总第98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4日


曙光街道开展社区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与促进的科普培训

-高伟老师应邀作报告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的通知要求。曙光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于2023年5月11日组织社区居干180余人在街道201会议室开展了社区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与促进的科普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到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成员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行政副校长高伟老师作报告。高老师在职场和青少年心理咨询、督导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经为多家中外知名企业进行压力管理、高效沟通、亲子教育方面的团队培训,深受企业和员工欢迎。

  高老师分别从心理素质解读、心理素质提升、应用心理学工具成就幸福人生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社区干部心理的提升与促进,课中结合社工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压力因素等分析如何正向调适情绪进行高效沟通。现场与社工进行问答互动,将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结合解答疑惑,深受社工欢迎,通过一个小时的培训,使社工深受启发,将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起到提质增效促进剂的作用。

                    (根据曙光街道供稿改编)

  构建良好亲子关系 提升家庭幸福感

  太月园社区举办亲子关系处理科普讲座活动-高伟老师作报告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幸福的根基,为帮助社区居民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5月12日下午,在海淀区科协的支持下,北太平庄街道在太月园社区举办了科普文化大讲堂,现场邀请到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成员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行政副校长高伟老师,为社区居民做了“亲子关系处理的策略与技巧”的专题报告。

  伟老师从“沟通”一词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方面阐述了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常见的亲子关系类型,并运用案例分析、游戏互动等方式,让家长们学会从自身反思,明确良好的亲子关系处理的策略与技巧。高老师告诉家长们,日常生活中要促进亲子沟通、优化亲子关系,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与孩子平等对话,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成就孩子的美好人生。

  本次报告使居民开阔了眼界,认识到亲子关系对家庭的重要性,学习了教育子女的新理念,懂得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太月园社区党委书记肖婷介绍,下一步,太月园社区将继续发挥科普社区的优势,举办高质量的科普文化讲座,培育传承良好家风,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推进和谐幸福社区建设。 

  (根据北太平庄街道 太月园社区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3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