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16)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走进海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赵士洞先生应邀作报告

2023-05-12 07: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16期(总第98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海淀创新大讲堂

走进海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

——赵士洞先生应邀作报告


  2023年5月9日上午,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赵士洞先生,来到中心所在地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多功能厅,为全体员工及讲解员(35人)作题为“认知“两山理念”践行生态文明——从保育生态系统谈起”的精彩报告。

  赵先生的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于2005年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两山理念”,现在它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赵先生认为:从生态学的观点来认知,“绿水青山”是稳定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所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金山银山”是这些生态系统服务的社会与经济价值,科学的生态系统管理是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基本途径。

  赵先生按照我国植被区划中8个植被区域的顺序,带领听众们按照祖国从北至南、从西向东的地理顺序,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我国在生态系统保育方面近几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仍然面临的种种挑战。

  赵先生在报告结束时说: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形式,其核心内涵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生态系统为人类所提供的各种服务,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保障,因此保育生态系统是建设“绿水青山”,进而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

  通过聆听赵先生的报告,正在从事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我们年轻一代,更加科学和深刻地理解了“两山理念”,了解到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在为老一辈生态工作者艰苦而辉煌的奋斗历程感怀的同时,也激发起了自己的担当与使命:为进一步保护好、建设好我们美丽地球家园,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力量。

  (根据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徐晓梅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