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15)【品质课程·科技】欣赏艺术名作 品味科学文化--王直华高编应邀到海淀羊坊店中心小学作报告

2023-05-12 07: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15期(总第97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品质课程 科技】欣赏艺术名作 品味科学文化

--王直华高编应邀到海淀羊坊店中心小学作报告


  5月9日下午,在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中科院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羊坊店中心小学邀请到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编委王直华高编,为该校五年级学生做“欣赏艺术名作 品味科学文化”的科普报告。王高编的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地讲述了毕达哥拉斯、爱因斯坦、达芬奇、老子、孔子等名家的故事。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边听边记录,与王老师频频互动。科学启发艺术创作,科学家们通过对自然规律的研究和探索,发现了许多神奇的现象和规律,这些都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灵感。

  通过报告,同学们不但了解了名人故事,更知道了科学与艺术是两个看似截然不同的领域,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科学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和探索,而艺术则是人类对生命和人类社会的思考和表达。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和艺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构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学生们听了王老师的报告感受颇深写道:

  在美术中寻找科学,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今天,在学校冰雪教室,我们参加了一次"科学中的美术”专题报告,从主讲人王爷爷的讲解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重要性。讲解过程中,我们欣赏了许多不同风格的画,我最感兴趣的是那些展现了科学元素的画。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通过光线折射和反射的独特表现方式,呈现出了人眼所能看见的真实景象。通过这些美术作品,我发现科学和艺术很多时候有着相同的逻辑。通过艺术作品我们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科学,让科学从枯燥的公式中解脱出来,变的更加生动有趣。从美术中寻找科学,领悟艺术和科学的奥妙。我相信,在未来的探索中,科学和艺术将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跨越时空,照亮更美好的明天!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五(1)甄茗淇

周二下午,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王老师给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科学知识的讲座。其中讲了如何阅读、带着问题去旅行等。我最感兴趣的是王老师讲达芬奇姓什么名什么时的内容,这个知识让我印象深刻。我还特别赞同老师的“互动式教学”方法,让我一直沉浸在课堂中。今天我的收获特别多,不但开阔了我的眼界,还鼓励大家活跃思考。

 

——五(2)石子暄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参与了一个关于欣赏艺术中科学的报告。我了解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三大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和达芬奇以及他们的主要作品。我还了解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一些思想家的名言,这些都改变了我的学习态度。让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达芬奇,众所周知他的代表作是《蒙娜丽莎》,但是他却在这幅画上费了许多心思。达芬奇在之前与一位医生研究人脸上与微笑有关的每一块肌肉和每一根骨头,这样才能把人物画得更真实。从这里我感受到了达芬奇做事细致、敢于钻研执着的精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告诉我们,我们在学习上应该积极进取,在与别人的交往中,我们应该宽宏大量。我也想起我原来遇到困难就想放弃,有时还会为一点小事和同学吵架,这样都是不对的。

 

  今天的课,我们真是收获多多!

——五4唐泽凡

  

   

  

   

    (根据海淀羊坊店中心小学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