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10)“世界地球日”——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戴进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应邀为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作报告

2023-04-26 10: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10期(总第97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

    

“世界地球日”——老科技专家进校园

--戴进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应邀为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作报告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在海淀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海淀上庄中心小学邀请中科院“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戴进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月24日为四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探秘地球”的科普报告。戴老师197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早年主要从事石油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层学、沉积学和事件地层学研究,后期主要从事石油地质勘探史和石油人物史、地质学史研究和社会科学普及公益活动及研学旅行等。现任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地科联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副团长。

  海淀上庄中心小学四年级156名学生在主会场参与了活动。戴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诞生与地球的结构,使同学们了解到地球已经有46亿年的历史了,我们的地球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存在。接着,老师介绍了地球生命的衍化历史,当展示出三叶虫和菊石化石时,同学们掌声雷动、赞叹连连。

  让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第三部分地壳结构与岩石,除了知晓了三大类岩石外,同学们还知道了彩色宝石不是由单一的矿物组成的,而是由几种或上百种矿物构成的一类宝石。最后,戴老师向大家传达了关爱地球,保护生命家园的理念,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世界地球日的科普报告虽然没有在4月22日举办,但同学们提出了每天都是世界地球日的想法,因为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地球上,每天都要了解地球、保护地球!

  (根据海淀上庄中心小学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