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09)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种植劳动实践活动暨科技节启动活动顺利举办--杨汝荣副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2023-04-26 09:5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9期(总第97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种植劳动实践活动

暨科技节启动活动顺利举办

--杨汝荣副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2023年4月25日上午9时,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种植活动暨科技节启动活动在五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学校吴校长、孙校长、成都市金牛区三位校长和主管劳动教育的李杜芳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四年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秦悠然、张畅同学主持活动

  图 2 吴校长与杨汝荣老师合影

  首先开展的是专家报告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杨汝荣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植物的生存“智慧”》的精彩报告,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植物在生存中发挥的智慧,并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植物、爱护环境、热爱大自然。杨老师告诉同学们:如果没有植物,我们人类就无法生存,因为氧气、粮食和中药材是植物提供的。为了每个人的未来,我们要爱护植物、保护植物、研究植物,将植物的生存智慧与人类的生存智慧相结合,保护好地球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都收获颇丰。








  图 3 报告进行时

  图 4 同学们精彩的报告笔记

  图 5 种植大赛活动进度汇报

  最后,老师和主持人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技节相关活动,祝愿北师大实验小学科技节圆满成功。

     (根据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供稿改编)

  海淀区西北旺镇韩家河村邀请朱祯研究员作报告


  4月25日,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朱桢研究员应邀到海淀区西北旺镇韩家河村作“转基因植物及其安全性”报告。朱老师从什么是转基因?从转基因技术说起、为什么要使用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研发进展、转基因作物的贡献和转基因食品安全等多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报告结束时,朱祯研究员和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要大胆研究创新,占领制高点,同时涉及安全的因素都要考虑到。”,结束了报告。报告中村民们认真听讲,还不时提出问题,朱老师一一作答,报告收到良好效果。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