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08)海淀法院举办2023年第八期“海法大讲堂”--高文斌研究员应邀作心理学报告

2023-04-25 09:5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8期(总第97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5日

  

海淀法院举办2023年第八期“海法大讲堂”

--高文斌研究员应邀作心理学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高院党组决定,做好“京法杯”系列文化活动比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心理健康水平,4月21日下午,海淀区法院政治部教育培训组组织开展第八期“海法大讲堂”,邀请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团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以“干部心理能力的提升与职业发展”为题作报告。全院800余名干警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延庆区人民法院部分干警通过线上参加培训。报告会由政治部工作组组长周元卿主持。

  高文斌研究员是医学学士,心理学博士,先后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安全生产心理学研究与应用”、“儿童青少年心身发展评估与促进”等国家级重点项目,长期致力于心理健康领域研究与实践。报告中,高文斌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阐释了什么是心理,总结为四个字:知、情、意、行,并从认知能力、情绪管理能力、主动意志能力、行为调控能力四个方面分析了什么是心理能力。在此基础上,为大家讲解了情绪自我检查的路径,以及如何保持平衡应对以减少心理损耗。最后,对于如何通过培养心理能力来提升工作能力,高文斌老师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包括目标平衡、减少损耗和建立习惯。

   此次心理健康培训获得干警们的一致好评。干警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干货满满,获益匪浅,培训中获取很多科学、专业的方法,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关注自身感受,加强对个人压力和情绪的调节,以更加阳光、健康的状态积极工作,快乐生活,迎接更大的挑战。

  (根据海淀区法院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