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2023.05)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邀请王直华高级编辑作报告

2023-04-18 15: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5期(总第97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8日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邀请王直华高级编辑作报告
 

  2023年4月18日上午8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编委王直华高编莅临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给小学部三年级160名学生作“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共赏400年最美科学图像”报告。

  本场报告王直华高编将科学和艺术串联,以学生感兴趣的足球运动为出发点,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足球”是什么以及“香蕉球”、“电梯球”是怎样踢出来的。学生们通过和王直华高编的积极互动了解到,足球作为一种球类运动,其设计理念包含了数学上的几何原理和化学上的碳元素构成等知识,“电梯球”的踢法背后蕴含着物理学中的“卡门涡街”原理;除科学的成分,足球作为一种球类艺术常与艺术作品相联系,例如北宋时期就有《宋太祖蹴鞠图》、蹴鞠铜镜等艺术作品。因此,王老师指出:足球是一种综合文化,是多元交融、结构完整、具有一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最后,王直华高编鼓励同学们要永葆童心,保持审美好奇童心。他希望孩子们以达芬奇、爱因斯坦、徐光启等科学家为榜样,时刻保持好奇心,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自然和谐的好奇童心看待世界上的各种事物,那么这一切都是一样重要,一样有趣,一样美好美丽美妙。

  “雪山皑皑,河水泱泱;万物融融,生机勃勃”,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王直华高编的精彩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掌声。

                   (根据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