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40)“科普论坛”专家受到海淀区统计局员工热烈欢迎

2019-05-28 16: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40期(总第73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23日

-----------------------------------------------------------

服务中国科技周

“科普论坛”专家受到海淀区统计局员工热烈欢迎

——刘嘉麒院士报告:“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

  2019年5月23日下午,著名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冒37 C的高温,应海淀区统计局之邀,为该局80多位公务员报告“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作报告;在一次再次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报告,听众表达了深深的敬意、感谢!

  “人类来源于自然,依赖于自然,受制于自然,还要回归于自然。”刘院士开场就点明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他继续说,人类生存所需的一切几乎都是从自然界索取的;人类需要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比如:地质、气象、海洋、生物、空间和其他灾害。接着,老师以绚丽的画面、详实的资料,重点讲解人们渴求了解的灾害。讲地震,展示了全球地震的分布,阐释震源、震级与裂度的关系,中国强震及地震带的分布。告诉大家:现地震频发,并具上升趋势,次数增加,级别升高。讲火山灾害,在让听众观看惊心动魄的火山喷发小视频后,讲解了全球的火山分布,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泥石流、熔岩流及火山灰、火山云,给人类带来的重大灾难。还讲了沙尘暴、雾霾、海啸、赤潮。并以图片展示了科学家预言的本世纪10大灾害、危险指数及70年内发生的机会。最后,与大家分享经历重大自然灾害之后的启示:自然灾害多是突如其来的,加强预报研究,强化科学普及,加强防灾减灾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握自然灾害形成的机理,探索发生的规律,提高防灾抗灾的能力。当荧屏上出现汶川大地震今昔对比的图片时,老师动情地说,“大难面前展示了民族精神和祖国的希望,领导率先垂范,全民齐心协力,海外华人大力支援,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中华民族伟大的品德,大爱无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是赞同,是感激!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