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30)“科普论坛”报告专家林云芳应邀为曙光街道作报告

2019-05-13 09:3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30期(总第72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10日

-----------------------------------------------------------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林云芳应邀为曙光街道作报告

  2019年5月10日上午,曙光街道举办“防灾减灾日(5月12日)”宣传活动,邀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林云芳研究员作“颤动的地球-地震”报告,以增强干部、居民的科学预防和防灾减灾知识。街道下属17个社区的干部和居民80多人参加了活动。

  林老师告诉大家地震就是地球在颤动。地震发生时首先是上下震动,叫纵波;接着横向摆动,叫横波,横向摆动的破坏性最大。接下来老师从什么是地震;为什么发生地震;地震的基本知识;地震是群害之首;哪些地方地震多;地震前有异常现象吗?地震来了怎么办?2010——2017年8月发生的8个大地震的启示;地震能预报吗?为什么地震预测困难,从10个方面作了详尽的讲解。林老师重点介绍了地震来时如何避险求生:一是要抓住震前十几秒钟就近躲避;二是要寻找、使用救命三角躲藏;三是如发生煤气泄漏和火灾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四是遇险时要保持体力,敲击发声求救;五是在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要镇静,听从指挥等。

  林老师的报告内容全面、通俗易懂、简洁实用,受到听众的欢迎。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林云芳研究员。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