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9)“科普论坛”报告专家聂跃平

2019-05-13 09: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9期(总第72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9日

-----------------------------------------------------------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聂跃平

应邀为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作报告

  5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聂跃平研究员应邀来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作“遥感技术与数字地球”报告。该校高一年级2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聂老师展示大量的图片资料和遥感照片,从什么是遥感、遥感有什么用、FAST工程的来龙去脉和数字地球四个方面作详细的讲解。他说:通俗一点讲,遥感就是从高空向下拍照(摄影)。1858年图纳松(Nadar)乘热气球从1200英尺高空,实现了有历史记载的第一次空中拍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飞机空中摄影、遥感卫星与融合地面、航空(无人机)、航天为一体的遥感技术平台,使遥感能够以独特的视角来观察世界,遥感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国土资源勘探、林业、地质、大气环境、灾害监测,考古等领域,为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接着,老师详细地讲述了1993年国科联东京会议中国天文学家提出中国建大射电望远镜的设想,在南仁东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22年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终于建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和综合性能超过著名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接下来,老师还从数字地球是什么、科学平台功能、用途三方面诠释了数字地球的概念:数字地球正在成为全球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它是用数字的方法将地球、地球上的活动及整个地球环境的时空变化装入电脑中,实现在网络上的流通,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日常生活服务。

  报告结束时聂老师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全面发展,今后为建设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报告厅响起热烈掌声感谢聂跃平研究员。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