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8)“科普论坛”专家助力美团集团纪念“五四”活动

2019-05-13 09: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8期(总第72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9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美团集团纪念“五四”活动

——欧阳自远院士报告“探月形势与我国的嫦娥工程”

  5月9日,美团集团党委、企业科协联合举办纪念五四运动百年活动,150余名青年党员参加。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应邀作报告,题目是:“探月的形势与中国的嫦娥工程”。听众深深地被吸引,振奋、震撼!整整3个小时的报告,无一人走动,鸦雀无声的会场,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美团集团党委书记主持会议。报告开始,欧阳院士深情地讲述了多少诗词歌赋赞美月亮;世界各国盛赞我国的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温馨、贴切!接着,欧阳院士释析月亮的起源,月球表面的环境,为什么在地球上看不到月亮的背面。话锋一转,讲解第一次探月高潮与月球探测的重大意义。当人们听了老师讲述“美国决定重返月球”的缘由后,更加深了对我国决策探月英明、正确的认识。老师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以绚丽的画面、详实的数据,阐释我国的探月工程:起步,历次“中国嫦娥”发射的时间、科学目标、收获的硕果、人们以前不了解的珍贵信息。其间,欧阳院士还应请求谈了自己怀着报国为民的深厚感情,应国家急需,改变科研方向,学习新的科技知识,攻坚克难,拼搏探索,胜利完成任务感人至深的事故。比如:遵照张爱萍副总理的指示,带领团队开展地下核试验的选场与论证,爆炸过程的模拟与地质效应的综合研究,经地下核试验验证成功,受到国家重奖。最后,老师报告了中国月球探测的战略发展、深空探测的宏伟规划。老师的话音刚落,爆发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听众激动不已,盛赞报告精彩:“机会难得,深受教育,要学习科学家为国为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服务美团,为国家飞得更远做贡献!”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