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7)“科普论坛”报告专家管林初

2019-05-10 09:5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7期(总第72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8日

-----------------------------------------------------------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管林初

应邀为羊坊店街道永红社区作报告

  5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管林初研究员应邀来到羊坊店街道永红社区,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与自我调节”报告。永红社区属于老社区,八、九十岁的老年人居多。报告时间未到,许多社区居民就带着本和笔来到会议室,有的还拄着拐杖、推着四轮车、坐着轮椅赶来听报告。

  管老师带大家回忆封建社会和解放前,那时人们的平均寿命都不长。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条件、医疗条件的改善,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如何调节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实现健康长寿呢?老师通过讲解世界第一长寿国,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地中海饮食对身体健康的益处;美国公布的影响人寿命的六大因素和老年人心理年龄评估;老年人心态评估;老年人身心健康标准,告诉老同志要想保持身心健康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么做。最后管老师送给大家十句话:一个“目的”:以身心健康为目的;二个“要点”:心宽一点,忍让一点;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恩怨怨;四个“乐”:知足常乐、老有所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五谷杂粮,合理调养;六个“要有”:要有老窝、老伴、老底、老友、经常活动、充足的睡眠;七、八分饱;八方交友、笑口常开;酒少喝、烟不抽;食全食美、荤素搭配。祝各位老年朋友健康长寿。

  管老师的报告深受居民好评,都说:报告自然、通俗、暖心,贴近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实际和需要,讲的太好了。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