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6)“科普论坛”专家为海淀区城管局作科普报告

2019-05-10 09: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6期(总第72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7日

-----------------------------------------------------------

“科普论坛”专家为海淀区城管局作科普报告

——厉声研究员报告“我国领土与周边环境安全”

   2019年5月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的厉声研究员,为海淀区城管局的70余位公务员报告“我国领土与周边环境安全”。

  厉声研究员说:今天先讲讲中国与印度的边界领土争议问题。目前,我国与除印度以外的所有周边国家都签订了边界条约。中印关系有西藏、对巴军控问题,但边界问题首当其冲。与印度的边界争议谈判已进行了21次,向好的方面进展,但没能最后解决。接着,他以丰厚的研究积累,绚丽的中印边界问题示意地图,醒目的标识,详实的数据,阐释了中、印边界争议区的现状、由来。他说:“争议区的起因就是英帝国的蚕食,印度作为英帝国原来的殖民地继承其衣钵。”老师在讲解了印度目前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总策略后,详释了我国的对策及措施,并告诉大家:2018年11月24日第21次中印边界谈判,双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的相互信任。

  第二,谈中国与蒙古国的国家关系。老师详解了外蒙从中国独立出去的历史沿革,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访蒙古国,推动建立友好关系;蒙古国的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都多次表示要积极参与和支持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这是保证国家北部安全的重要举措。

  最后,阐释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厉研究员说,一是要保全领土。他在历数了从先秦时期开始,中国历代封建统治者对保全领土与疆土承袭的理念都十分强烈后说,而今,分清历史是非,借鉴历史,汲取经验教训,保全领土为周边外交之首要。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周边关系。实际上这个“理顺”就是要将涉及周边关系的一些历史问题,纳入当前我国所提出的安邻、睦邻、富邻,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外交方针的框架中,迎接开放、包容、普惠、共赢新型全球化的新时代。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