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5)“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

2019-05-10 09: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5期(总第72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6日

-----------------------------------------------------------

“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

——王义桅教授为海淀区安置的3000位军队离退休干部作报告

  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刚刚落幕,“科普论坛”专家,1971年出生的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 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王义桅研究员应邀为海淀区安置的3000余位军队离退休干部作报告(主会场100余位离休干部,31个分会场2900余人),题目是:“‘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

  王教授开宗明义:从人类历史上看,大国崛起一定会提出引领世界未来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中国推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一带一路”文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他在讲述了“一带一路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后,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是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新型全球化的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接着,详解了“一带一路”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一个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组成: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原则:共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享(人民受惠)、共赢(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四大丝路: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四个关键词: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服务、国际标准)。五个方向:五通: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相通。六大领域:六廊六路(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多国多港。七大支点:以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为支点,一带一路沿线将逐渐形成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综合发展的走廊;以及八大领域。“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王教授如是说。

  王教授还针对听众的渴求,释析了“论坛”:“要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做到集思广益,尽施所长,惠及各方。要本着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要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国际上普遍提升认可的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让各国都从中受益。”并进一步和听众一起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的相关论述,以更加加深认识:“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我们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推动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 王教授在历数了“论坛”取得的辉煌成果后,告诉大家,习主席指出:“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最后,老师说,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老师的话音刚落,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昔日叱咤风云,为国建功的老同志们,精神矍铄,高度集注,不少人还在埋头记录。听众高度赞誉这场精彩的报告:收获很大,对“一带一路”碎片化的了解,清晰了,系统化了。为我们的国家骄傲,作为中国人自豪!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