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论坛

科普工作简报(19.23)王直华老师应邀为海淀区创新大讲堂活动作报告

2019-05-10 09: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23期(总第72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5月6日

-----------------------------------------------------------

王直华老师应邀为海淀区创新大讲堂活动作报告

  2019年4月25日,“海淀区创新大讲堂”活动在羊坊店街道中联部社区开办了一场科技宣传普及报告会。《科技日报》原副总编、王直华高级编辑,到会作了“赏世界名画-识科学历史——做个富有创造力的人”报告。约30余位听众聆听了王老师的精彩演讲。

  王老师的报告围绕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世界名画,从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大家有所耳闻但又不十分了解的著名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谈起,将他们的身世、贡献、追求、趣闻等串接起来,结合历史、地理、人才成长与培养,建筑及书画摄影艺术审美,东西方文化对比等,广征博引,信手拈来,风趣幽默地为大家展现了创新精神、追求完美、探索未知是科学、艺术乃至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个人成长、有所作为的根本动机。因此,人人都应该具备这些精神。

  王老师有着数十年直接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科技传媒、以及科学宣传普及工作的丰富经验。为做好科普,光是演示科学原理的小动画视频就积累了上万段。他还特别开朗幽默,擅长与听众互动交流,调动大家情绪。活动现场笑声迭起,问答不断。

  报告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围着王直华老师频频发问,还一再强烈希望王老师再来给大家做报告。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