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讲师团

2019年 第二十八期(总第369期)

2019-06-10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二十八期(总第369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66

  

马清温老师作《探索植物的奥秘》科普讲座

  2019年5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马清温老师来到北京市第101中学怀柔分校作《探索植物的奥秘》讲座,初中三年级近100余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讲座从走进自然博物馆、植物与环境、植物开花的秘密、植物是生产者四个方面讲述植物的生存奥秘,首先展示了巨杉、恐龙等大型的动植物标本图片,并介绍了自然博物馆的陈列、研究和收藏功能。

  第二部分通过高寒地区的囊种草,以及海边的红树林植物阐述植物与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环境变迁和生物演化的相关性。

  植物开花传粉是被子植物生活周期的重要一环,也是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包括花粉的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照片展示、风媒花和虫媒花精美图片、异花传粉的优势、花的特殊构造(如距)的生物学适应性、花与昆虫的协同进化等,许多知识点通过图的方式展示出来。有同学提问哪些植物是自花传粉,以及自花传粉的适应性,表明对这部分内容有深度的思考。

  植物作为生态系统的生产者,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和氧气。最后以鲁滨孙漂流记的背景设定了一个假设命题,同学们踊跃参与,进一步加深了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关秀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