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讲师团

2018年 第七十一期(总第337期)

2018-12-04 14:3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8﹞第七十一期(总第337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8121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科普报告:

《走进南北极--探秘神奇的冰雪世界》

  2018年11月19日下午,科普讲师团的李承森研究员走进北京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视播教室,通过现场直播,与在场的学生们和全校的300多名师生共同分享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走进南北极——探秘神奇的冰雪世界。李老师首先带领孩子们走进北极地区,从地理上介绍北冰洋和环绕海洋的8个国家的情况。他讲解冰川移动时会产生的巨大力量;介绍圆形冰丘是如何现成的;南极不仅仅是白白的冰雪世界,也有短暂的一个月时间的夏天,也有美丽的春天,开出美丽的花。植物也适应极地气候,快速生长。这些花草虽然个子矮小,还是迅速完成了它们生长周期:发芽、开花、结果。他还介绍了北极熊在全球变暖的前提下处于越来越困难的境地。与北极比较,在更为寒冷的南极大陆上,除了科学家,就没有其他居民。南极巨厚的冰盖、肆虐的狂风造就了一个地球上最为寒冷的世界。可是有谁知道,在2000万年以前,南极洲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而如今这里是企鹅和海豹的家园。李老师不时地提出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气氛十分热烈。李老师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投身到研究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科学活动中去。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孩子们和李老师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