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讲师团

2018年 第六十七期(总第333期)

2018-11-21 11: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8﹞第六十七期(总第333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81119

  

科普讲师团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科普讲座

  2018年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杨继锋老师为石景山爱乐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讲座。

  在讲课的时候,孩子们各抒己见,说出了自己对毒品知识的了解,并从不同角度回答了毒品的危害!

  我们首先从毒品的定义和分类讲起,毒品是什么?毒品是怎么分类的?毒品来源有哪些?毒品的危害都包括哪些具体内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发言,在和老师互动中又加深了对毒品的认识!

  我们在第二部分对吗啡类毒品进行了详细讲解,从虎门销烟讲到现在的禁毒战争,从鸦片原植物到海洛因的生产过程、可能接触到的途径以及毒品吸食后的危害等各个方面对毒品做了介绍,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毒品对人类的危害,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对毒品的防范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真正地做到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都好奇地跑到毒品实物台前,观看毒品的形态、颜色。还有的学生拧开盛放大麻的塑料管,闻大麻的味道,说出自己的体会。

  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社会禁毒工作的监督员,提高识毒、防毒的能力,再以点带面,辐射到整个社会,形成全民抵制毒品的氛围!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关秀清供稿)